【至善友愛】孤貧兒愛上英文課 / 越南工作站 宋依娜

【至善友愛】孤貧兒愛上英文課 / 越南工作站 宋依娜

(孩童現在上英文課都好開心,踴躍提問與回應)

在至善和台灣認養人許清閔的幫助之下,「德山兒家」從2016年6月起,為國小至高中孩童上起英文課。

「德山兒家」位於越南順化西南方,距市中心约10公里,目前收養150名孤兒或是家貧的孩童,至善基金會挹注資源已經長達20年,而家孩童孩童在生活、醫療、教育和娛樂各方面上都有明顯改善。

近幾年來,為了培訓兒家孩童的知識,兒家主管已舉辦數學、物理、越文等培訓班。剛開始,因大多數孩童的英文水平不佳,孩童極不願意上課,老師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鼓勵孩童上學,甚至到上課時得親自去找孩童。孩童即使來上課,態度也很勉強。

然而,老師不放棄,懷著高度責任感和愛心,過了一段時間,孩童們從勉強上學到主動上學,對英文開始有興趣,學習成績也有了顯著進步。我到此來探視時,國三生秋恒跟我說:「姐姐,我最近在學校考試的英文分數得到9.75分(滿分10分),紅燕同學也得到9分,我們高興極了。」

秋恒說,感謝至善、感謝認養人讓我們有機會在理想的環境中學習。感謝英文教學老師已幫助我們找到到學習英文的興趣,「為了不辜負各位的愛心,我們會加倍努力學習。」因為態度的改變,孩童很快能掌握老師所教的課程內容,老師以積極活潑的教學方式、課程內容豐富,使兒家孩童越來越喜歡學英文。

(利用分組學習,孩子在互動時互相學習)

因德山利用宿舍來作為教室所以沒有隔音系統,影響到老師和孩童的教學品質。因為至善及時向認養人告知情況,得到認養人的幫助,德山已把原來的教室改建成4間擴大、涼快、有隔音的教室,讓老師和孩童有更好的學習空間。

離開兒家,在回家的路上,我心裡充滿快樂。真感謝台灣視障音樂家許清閔認養人的無國界之愛。有了您的愛心關懷,我們弱勢孩童才得到積極改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