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一股改變緬甸的力量 / 研發部 李晏榛

【至善新聞】一股改變緬甸的力量 / 研發部 李晏榛

 

(緬甸最大城市仰光)

提到緬甸,一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國度,在2016年歷經國會改選、民主政治轉型、市場開放與民族和解等階段,開始逐漸獲得台灣社會的關注。至善於2013年開始對緬甸進行需求調查與評估,深刻了解到緬甸雖然經濟逐漸發展,但當地嬰幼兒死亡率仍居東南亞最高,教育資源及社會福利十分缺乏,社會發展處於較為落後狀態。

因緣際會下,至善與全球前20大國際非政府組織的Plan International,自2016年開展跨國合作計畫,2017年開始執行支持緬甸的婦幼社區共同照顧計畫(Early Childhood Care & Development program ECCD)。因為至善長期在台灣原住民鄉推動部落互助照顧的經驗,深刻體認到培力當地婦女照顧孩童的重要性,因此緬甸計畫以提供親職教育課程為主軸,透過傳授與提升婦女現代的育兒知能,藉此降低嬰幼兒死亡率,關心幼兒身心發展,提升親子互動品質。

(執行長與參加親職教育課程婦女聊天,了解個人感受以及自己和家庭有什麼改變)

6月下旬,為搜集最新的計畫執行情況與成效,我與本會洪智杰執行長特地前往緬甸中部實地訪查,多為棕櫚葉搭建的屋頂及高腳屋以利飼養牲畜,有些的村子這兩年才剛剛引進電力,部分村莊連電都還沒有接通,一般家戶有三至五個孩子,對於育兒新知的需求非常殷切。

與Plan International緬甸分會工作人員以及社區領導人、居民、婦女及孩童互動,參與當地玩具製作、親職教育以及遊戲小組等一系列的活動,看著婦女認真投入的表情,以及談起親職教育如何改變了自身的親子關係與家庭氛圍,那興奮與堅毅的神情,彼此都真切地意識到親職教育的重要性。活動期間,孩子在現場自在地奔跑、玩耍、大笑,甚至一起聆聽課程,其他有興趣旁聽的家長也在同一個空間中或坐或站,整個畫面看起來如此安定,卻又充滿活力。

(婦女利用當地及可取得的素材製作遊戲小組所需的玩具)

計畫得以永續與達到目標的關鍵在於社區共同參與的意願,也是挑選計畫執行社區的標準之一,而親職教育課程引導師和遊戲小組帶領者,都是由社區居民志願擔任,接受由Plan International規劃的相關培訓,由社區多方的參與捲動更多的支持,希望以幼兒共同照顧為起點,促進未來整體的社區發展工作。計畫接下來的長期目標包括持續推動親職教育課程,興建幼兒照顧中心,幼小銜接活動,以及政策推動等工作,鼓勵緬甸政府重視社區幼兒照顧,讓緬甸的孩童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顧,儲備國家未來人才的適性發展。

政府近來推動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緬甸、越南都涵蓋其中,若能從社會發展的角度思考,關懷理解當地發展處境並回應其真實需求,台緬合作的空間自是無限寬廣。

(於Plan International Myanmar辦公室前與國家代表Kelland Stevenson及計畫經理Lin Lin Aung合影)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