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迷惘少女變身髮型設計師

【至善特輯】迷惘少女變身髮型設計師

姓名:曉婷
年齡:23歲
學歷:尖石國中、世界高中
現職:髮型設計師

「感謝老天讓我在最狼狽無助的青春期,遇見生命中的貴人,是他們一路陪著我找到人生的方向,我才有機會成為讓自己也讓家人驕傲的髮型設計師!」曉婷,出身新竹尖石養老部落泰雅族,現為知名髮型連鎖店當紅設計師,每個月平均有將近200位客人指名要她做剪燙染髮的各種服務。

但曉婷在國中時期,就像尖石地區許多孩子一樣,因為家貧、學習落後、住校親情疏離等因素,在同儕影響下,學會了抽菸喝酒,企圖用菸酒來掩蓋自己的自卑,只為了想證明自己「很厲害」!

回想起國中時期的自己,曉婷說:「當初真的很徬徨,根本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要是沒有至善的社工老師一路陪著我,我沒有今天。」她口中的社工老師,是她感念一輩子的貴人!當年老師得知她有偏差行為,馬上採取行動,去找和她最親近的大姊討論,動之以情想勸她改掉這個壞習慣。

老師同時也調整了陪伴曉婷的腳步,為了降低她的學習挫折,先是透過夜間課輔希望重新建構她的基礎學科能力;為了讓她不再翹課逃學跑出去抽菸喝酒,安排她去上中途班(中輟預防)的課程,學習手工藝和養雞,同時也透過成長團體的互動,讓曉婷有機會重新省思自己的行為。此外,與家庭保持緊密的連結更是這過程不可或缺的,社工經常與最疼曉婷的大姊溝通她在學校的狀態,讓大姊能即時做出適度的處理及回應。

這一路的陪伴延伸到了高中。社工老師明白曉婷不愛念書,但知道她有雙巧手,於是建議她去學習美容美髮,不但能學習一技之長,最重要的是透過建教合作有一份收入,有助減輕她的經濟負擔。 就這樣,尖石國中畢業後曉婷在社工老師的建議下進入世界高中美容美髮科就讀,開始了「獨立」的生活。這個階段離家又更遠了,家庭能給予的支持很多時候緩不濟急,所以社工老師從學校和建教合作的店家著手,讓三方能緊密掌握曉婷的狀況及學習能力,建立綿密的防護網。

曉婷的高中三年因為建教合作的關係,都在美髮店擔任助理,但與其說是助理,其實是打雜,除了服務客人之外,店裡所有的瑣事也都是她要做,每天有超過十個小時的時間都是站著的,是一段很難熬的日子。

曉婷清楚記得有一次因為被店裡的同事欺負,忘了不知道有多久的時間每天都在做全店的打掃工作,有天突然覺得很委屈蹲在地上哭了起來,這時店裡的一位設計師走過她的身旁對她說:「你就算走了也沒人會在乎,哭什麼?」小婷心裡一震,卻也像被打通任督二脈一般,站起來,擦乾眼淚,告訴自己:「我為什麼要為了不在乎我的人哭,趕快做一做不就好了!」

熬過三年建教生的歲月,曉婷在店長和至善社工老師的鼓勵下,開始積極地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加強練習,準備考設計師,店長看出她有很強的企圖心,也軟硬兼施的鼓勵她戒菸,為自己建立專業正面的形象。為了一圓設計師夢,曉婷二話不說的戒掉了長達7年的菸癮。

當年那個想靠抽菸喝酒證明自己「很厲害」的小女孩,在至善社工為她編織綿密的防護網陪伴下,靠著自己的努力,成為讓部落、讓家人都驕傲的「很厲害」的設計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