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朝九晚五工作讓都市民住民婦女很為難 / 北區工作站 田舒瑋、林書玄

【至善友愛】朝九晚五工作讓都市民住民婦女很為難 / 北區工作站 田舒瑋、林書玄

(做家事其實是一門學問)

由都市原住民媽媽組成的快樂大掃的家事清潔團隊已有雛形,它有彈性的機制,讓原民媽媽能夠在自己家務之外的時間,外出工作,為她們開啟經濟獨立的學習之鑰。

Panay去年10月被診斷乳房原位癌(乳癌的第零期),醫生建議開刀切除以免日後嚴重,於是讓她不得不停下手邊的家事工作,開始接受治療,治療的過程她對自己有很多的體悟,她說:過去身體跟心裡累積許多負面能量,癌症病變也是日積月累而來的。

今年3月,Panay回歸團隊了,她對於家事打掃工作,原本就很有自己的一套模式,總能把家事井然有序的安排好,在大病過後,她對家事服務更有想法了。Panay認為,這不單單只是環境整潔,如果用心觀察每位客戶居家的生活習慣,讓原本凌亂環境,變得煥然一新,在客戶回到家時,就能有個整齊舒適的家,來放鬆一整天的疲憊。

Panay說:「就是需要持續與客戶保持開放的溝通空間,不要怕說錯,客戶會感受到你的用心,不會去挑剔妳。」因為信任與信賴,家事人員與客戶也就成了要好的朋友。

(都市原住民媽媽要兼顧家庭與工作,使她們就業困難)

你可能很好奇,原住民媽媽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大部份的原住民婦女是很注重家庭關係與家人生活起居的照顧,由於先生都在外地工作,讓家中的婦女承攬家中的大大小小,例如:最近有個媽媽正在學家事清潔,家中兩個兒子都在打棒球,每天早上不論寒暑假都騎機車約20分鐘送孩子們去學校練球,中間的空檔除了處理家務,還會跟族人去打零工,到了傍晚趕去學校接孩子們回家。

要兼顧家庭與經濟,讓原住民婦女的就業機會受限。隨著年齡逐漸增加,外出的工作經驗與能力不足,婦女落入貧窮的機率亦隨之提高。然而勞動市場的主流都是朝九晚五的工作,這是很多原住民媽媽很難選擇與適應的,「快樂大掃」計畫針對這個就業上的障礙,設計彈性機制,讓原民媽媽能夠在自己家務之外的時間,多了一個工作選項。開啓原住民婦女學習獨立經濟,甚至是創造出在都市生活的自主樣貌,是該計畫很重要的目標。

(快樂大掃家事團隊主要幫助都市原民媽媽有一份收入又兼顧照顧家庭)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