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當我80歲回想起來一定會微笑的事 / 雲南工作站 和雲飛

【至善友愛】當我80歲回想起來一定會微笑的事 / 雲南工作站 和雲飛

(前往大山孩子的家,山路難行)

5月下旬,麗江工作站迎來了2017年臺灣認養人團,七天時間,我們一起走入大山裡。參訪團去了四個孩童家裡做家訪,每個家庭都有一個屬於他們的故事。

小金和小蓮是兩姐妹,就讀於玉龍縣大山深處的一所鄉鎮中學,學校距麗江城區3個小時的車程。小金讀初三,小蓮讀初一。兩人原本應該無憂無慮,快樂成長,卻因父親在剛生下妹妹後不久,意外事故受重傷。受當時的醫療條件以及家庭狀況的限制,沒能及時接受治療,導致引發脈管炎,被迫截去左腿。

原以為這就是最糟糕的情況了,誰曾想父親原本健康的右腿腳掌也開始腐爛,直到現在,父親右腿腳掌腐爛萎縮,只剩下了一半,行動完全受限,只能靠著輪椅過下半生。

所幸在這麼大的災難面前,她們的母親沒有一蹶不振,她用瘦弱的雙肩挑起了這個多災多難的家庭,養育年幼的女兒,照顧失去勞動能力的丈夫。

但禍不單行,常年的操勞加上飲食不均,母親也病倒了,起初以為只是太勞累,沒有太在意,直到有一次差點暈倒在田裡,才匆忙去就醫,但已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期。

現在母親雖然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但醫生一再叮囑她要注意休息,不能太過操勞,每個月要上城裡的醫院複診一次。聽了醫生的話,母親不知哭了多少次,深深自責自己的身體不爭氣,這個風雨飄搖的家已經再也經不起任何一點的風浪。

這次的行程,剛好團裡有專業護士段姐姐,發揮她的專長,告訴母親需要注意的事項,平時要如何調理自己的身體,又用隨身攜帶的先進工具給母親做了心電圖,回台北以後再將診斷結果傳回麗江。

團裡81歲的李爺爺則拉著母親的手,鼓勵她不要放棄對生活的希望。還有其他團員的種種善舉,都給這個苦難的家庭帶去了問候,帶去了溫暖,最重要的給了他們面對磨難的勇氣,重拾了對未來的希望。

這是我到工作站以來參與的首次認養人團行程,全新的體驗,讓我深受觸動。正是因為團員們的這種大愛,才讓上百成千的麗江貧困孩童有機會完成學業;也讓我們這些工作站的同仁有機會為家鄉貧困孩童貢獻自己的一點點力量,為認養人跟學童之間搭一座愛的橋樑。這應該是當我80歲的時候想起來也會微笑的事吧!感謝這些可愛的人們。

(一位孩子的母親在家徒四壁的房子裡煮了一頓豐盛飯菜招待認養人團)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