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尋求生命出口的堅毅與樂觀 / 認養人 林政憲

【至善新聞】尋求生命出口的堅毅與樂觀 / 認養人 林政憲

這不是我第一次到尖石後山地區,但卻是最特別的一次,因為行程是由至善基金會安排計劃;看的主題是關懷偏鄉原住民的學童,也進一步了解他們學習與生活的環境。

出發那天台北微雨且稍冷,車子開至宇老觀景台休息,一下車便是濃霧大風及10度以下的氣溫,心裡想著山上孩子都是在這種寒冷的氣候生活嗎?

第一站是秀巒國小田埔分校,小朋友跟老師們在操場歡迎我們,有幾個小朋友還打著赤腳,看來他們很習慣這種氣候,也許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認養人們先贈送小禮物給孩子,大家都準備了溫暖的圍巾、手套及可愛的文具,看孩子們拿到禮物後的愛不釋手興奮模樣,先前山路上的辛苦也值得了。

第二站是秀巒國小本校,校長親自從田埔分校領路及在本校全程陪同,我們也體會到她為這學校付出的心力與對至善的感謝。學生們依年級表演他們的舞蹈並與認養人們互動,看他們活潑害羞模樣,又勇敢表現出他們所學到的,心中也期盼每個孩子在這樣有愛的環境中順利成長。

隔天我們去看望關西棒球隊中的大孩子們,棒球隊球員大多數都是原住民的孩子。偏鄉的孩子在唸書方面因各種因素比不上都市學子,但他們的前途不該因此受限,參加棒球隊是他們持續受教育、持續在這社會中往上提昇的重要途徑。我們也欣慰看到,關西國中不只培養他們強健體魄,也教導他們紀律、抗壓、求知、及健全品格,也間接讓我們看到全台學子在升學主義壓力下,人生其實有更多的選擇性。

這一次尖石原鄉之旅,我覺得其實收獲是多於所付出的。孩子們的感謝之情,山上師長們的付出與創意,以及孩子與大人們在偏遠及資源不多情形下,努力奮發尋求生命出口的堅毅與樂觀,感謝至善所提供的機會。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