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一個都不能少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一個都不能少 / 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社工員因為艾利風災後陪伴部落婦女工作而看見山上幼兒照顧的需要,開展原住民幼兒照顧工作至今已經十年了。這個社區型照顧方案的目標有三,一是在部落就近照顧無機會入幼兒園學習的學齡前幼兒;二是提升部落婦女照顧幼兒的知能並提供其就業機會;三是希望透過課程與生活的結合為部落傳統文化找到新的立足點。

在計畫推動的過程中,至善探索著現代與傳統如何互相效力,以及教育專業與在地文化如何相遇融合的問題;服務期間更遭遇到幼托整合法令調整,教育主管單位難以跳脫學校化、機構化管理的思維,多如牛毛的法令綑綁,2013年馬里光及司馬庫斯兩部落就已經展開立案申請作業,但至2016年還沒通過,讓原本活潑的民間社區互助照顧的生命力,遭遇到難以言說的壓抑。

因此,在蔡延治老師(現任至善董事)的號召下,至善帶著十多位幼教界的教授與前輩一起於4/21-22走訪新竹尖石鄉後山部落的幼兒教育現場,並且辦理「大霸尖山下的幼照高峰會」,啟動台灣幼教界一起來關心原住民幼兒的處境,也為今年底11/05即將舉辦的「至善幼照十年論壇」,做了充分的暖身。

雖然民間單位的服務能量與範圍受到侷限,當政府在政策上做出承諾要普及照顧原住民幼兒,至善希望眾人能著眼於全台偏鄉部落原住民幼兒的照顧需求,繼續探索政策落實的可能性,政府與民間齊心創建多元包容的社區照顧體系,讓所有台灣原住民幼兒都能得到最適當的照顧,一個都不能少!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