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原住民媽媽的團結經濟 / 北區工作站 林書玄

【至善友愛】原住民媽媽的團結經濟 / 北區工作站 林書玄

最近開始做家事清潔,是在都市中一個正在成長的產業,因為現在家庭都沒有時間打掃,但希望回到家能有個乾淨的環境放鬆,所以,到家裡清潔就開始了。

這是一個跟香港樂施會合作的計畫,也是一個再次努力的事業,在前年我們只有做訓練課程,沒有組家事清潔工作團隊的想法,但今年開始,這次一步一腳印的慢慢來,一個媽媽從接一個客人,再來兩個,到現在五個、六個客人,越來越熟練,也因為做得不錯,客人也會為我們介紹給親朋好友。

媽媽們每次揹著工具走在路上,想著等等要從哪裡開始,才不會吵到剛下夜班的客人女兒,才不會吵到剛睡著的小baby,到家裡清潔的專業,是我們從體貼客人的經驗裡完整,從心裡感受,或許這是原住民靈性的思考吧。

有次跟著原住民媽媽從早上八點半就在客人家裡打掃,到了晚上六點才出來,一個人在沒有人的空間裡,重複著上下左右的動作上千次,宛如與世界隔絕了,直到在騎車的時候,隨著紅綠燈停車加油門,才好像回到了真實的世界,這是一個很孤寂的工作,而會做居家清潔這個事業,也是嘗試從原住民媽媽本來的生活模式找尋一個出路,每天騰出四個小時的時間,就能穩定支持家裡開銷,另外也從自己擅長的家事,磨出適合的商業模式進入市場,更可以教導跟自己一樣需求的媽媽一起來學習與工作。

現在已經有3個媽媽一起努力,組成了一個工作隊,把原本只能自己找客人,自己一個人去工作,自己生病想辦法,現在可以互相幫忙支持,再來希望能有更多的原住民媽媽一起來,更希望越來越多的被看見,除了生意興隆,更重要的事要更多的媽媽們互相支持與工作。

快樂大掃,讓您輕鬆擁有舒適潔淨的家; 或原住民媽媽想加入快樂大掃專業團隊一起工作與學習。 請聯絡林書玄0978-923-118 田舒瑋02-2388-9118分機625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