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我最珍惜的…… / 國小組 中年級銀獎 張欣瑜

【至善特輯】我最珍惜的…… / 國小組 中年級銀獎 張欣瑜

台中龍港國小

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有各自最珍惜的寶貝,或許是玩具、衣服,也有可能是友情、親情,更有可能是一段美好的時光;而我最珍惜的,是「每一次上臺的經驗」。

一年級時,老師主動幫我報名朗讀比賽,然而,平時講話很大聲的我,那天卻變成當機的喇叭,明明有開機,卻聽不到聲音,令我的心情跌落谷底,幸好結果人人有獎,我才慢慢有了笑容。之後,老師為了讓我再嘗試一次,又為我報名說故事比賽,這一次,我在家裡把故事背得滾瓜爛熟,媽媽也幫我準備了齊全的道具,還說:「要把握每次上臺的機會。」但是,我上臺又變成一臺CD,播放出要講的故事,媽媽精心製作的道具根本沒派上用場,唉,這次的表現有進步了,可是手卻像被凍住,嗯,還要再加油!

後來,我持續向「上臺」挑戰,寫好演講比賽的稿子,請媽媽再三修改,接著努力背熟,再訓練語氣,加入情感、動作和表情,一有時就練習。儘管如此,到了比賽當天,我的心裡還是「真希望馬上來一場暴風雨,我就不用演講了。」不過,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天空萬里無雲,我卻緊張不已。輪到我了,深呼吸,扯開喉嚨,奇怪了,平常不愛聽講的低年級,竟然聚精會神的聆聽,當我在比動作時,還摸到自己的心臟正像發射砲彈般砰砰跳呢!下臺一鞠躬時,我看見有位評審老師對我比個讚,我想,這次應該更有模有樣了吧!

有人說:「每次上臺都是一次很棒的學習機會。」現在的我雖然還是有點怕怕的,不過,比起以前可是有自信多了!我會繼續努力,讓口才和應對表現愈來愈得體,將來當上世界旅遊節目主持人,為大家介紹許許多多特色十足的私房景點!

評語: 上臺機會人人有,但對於大多數小朋友來說恐懼經驗居多,作者把大多數人的經驗用活潑生動的語調,描繪得活靈活現,從第一段到最後一段,非常有層次感。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