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情繫麗江大山深處的一群臺灣人 / 雲南麗江工作站主任 和金妮

【至善特輯】情繫麗江大山深處的一群臺灣人 / 雲南麗江工作站主任 和金妮

每當臺灣認養人或者愛心大使、記者要來麗江,我都有一種誠惶誠恐的感覺,擔心照顧不周、旅途勞累,擔心崎嶇艱險的山路會嚇到客人。可是,每次行程結束,我可以大鬆一口氣時,心裏湧出的就是滿滿的感動了!

認養人黃大哥,淑英姐、李大哥,已經來麗江兩次了,都說麗江美、麗江好,多少人對麗江情有獨鐘,那小橋流水的麗江古城,和熙溫暖的高原陽光,柔軟慵懶的麗江時光,絢麗的玉龍雪山,還有熱情的古城酒巷。可是,麗江光鮮的這一面,三個認養人至今還無暇領略。他們每次來都只能灰頭土臉地環繞在這無邊無盡的大山深處,在顛簸的路上記掛著即將要見面的孩子們和家人。看著他們滿含愛意的神情,聽著他們對孩子們諄諄叮嚀,在場誰不動容?

愛心大使可麗姐,幽默樂觀,一路帶給大家很多的歡笑。但當她照顧身邊的老人、面對孩子們時,卻是那樣的專注。對她來說,這是一趟一生難遇的艱辛旅途,卻從沒聽她說半句怨言。就在即將離開認養女孩曉如的家時,可麗姐流著淚說:「跟孩子們在一起,不覺得我給了她們什麼,孩子們給我的更多!」她非常心疼孩子們努力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求學。眼見孩子們依依不捨的說希望她再來探訪,可麗說:「我承諾了孩子的邀請,就會放下所有的事物來兌現諾言。」我相信,凡來過這裏的人,極少會說要再來的,但可麗已經放棄了臺灣金鐘獎頒獎的重要活動,歷盡艱辛站在叢山峻嶺之間時,還又表白了她的承諾,令我非常驚訝和佩服!

很多時候,我們忙著趕路,往往忽略了如影隨形的記者和攝影師。這次我留意了他們,才發現這群整天默默擺弄機器的人,其實蠻令人感動的。正當大家被顛得頭暈目眩的時候,許大哥為了拍攝畫面,表演驚險的車頂攝影技術!姚大哥和劉大哥扛著非常沉重的攝影機在山路上狂奔,為的是抓住需要的鏡頭!五天來,除了吃飯時間,沒見到他們有一刻放下機器。我感到驚奇,就問劉文彬大哥:「常年這樣辛苦,受得了嗎?」他很淡然地說:「沒什麼,糊口嘛。」可我還是深切感受到,面對眼前的情境,沒有一份發自肺腑的熱情,怎麼能堅持得住?攝影師小甘兩個晚上沒吃飯,忙著整理拍攝素材到深夜,他說:「只要工作做好了,吃不到幾頓飯,值得!」家慶來採訪已是第二次了,記憶中活潑的他因為感冒加上高原反應,剛抵達麗江便躺一天。之後一直堅持跟隨團隊,看著他蒼白的面容,我真不知怎樣表達這份感激之情…

同行的可愛女記者們,明珠、德愷、秀姿、欣恬、芷瑄、蕾雅想幫孩子們募集過冬的毛衣,想為南堯村孩子們解決上學徒步幾小時的困難,幾天來一直熱烈的討論著,竭力尋求各方資源的援助。

說起至善的執行長和台灣的顥學都還不知道麗江有幾處風景區、哪兒有好玩的地方,可他們已經無數次陪同我們進到艱辛的山村,也探訪不知多少山裏的孩子了!為此我感到歉意,想安排一天陪他們逛逛,可執行長總是那一句話:「以後會有機會的,先討論工作。」

真是一群可愛可親之人啊!生活在這崇山峻嶺間的女孩,她們的命運似乎已經註定,但因為這群可愛的人,還有許多不願提名的臺灣認養人在默默地關注和長期地支持著她們讀書,命運其實早已悄然改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