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雲南麗江工作站正式註冊中國大陸境外NGO / 雲南代表處主任 王修彥

【至善新聞】雲南麗江工作站正式註冊中國大陸境外NGO / 雲南代表處主任 王修彥

(經過心理重建,至善雲南麗江工作站同仁們又燃起滿滿熱忱與戰鬥力。)

至善「2020年策略規劃會議」隨筆

近來,中國大陸境外組織最大的課題就是因應2017年1月1日,政府所頒布實施的《境外NGO法》,境外組織必須落登記,才得以取得繼續在當地工作的權力。這對麗江工作站是未知的變數,因應變局,是這場共識營的由來,所幸,就在共識營結束隔天,就傳出工作站註冊進度獲得關鍵突破的好消息。

至善自2009年進入雲南麗江,持續關心中國大陸偏遠山區弱勢兒少教育與發展狀況,八年來深得麗江當地政府與民眾的支持與關愛,服務觸角逐漸從學校延伸至地方發展,從個人經濟支持到整體教育發展,第一線工作者也從一位增加到八位。

然而,境外註冊的課題,讓至善的服務差點無法繼續進行,但,一想到我們對小孩的承諾,同仁努力的奔走,最後得以在麗江當地政府的認同與支持下維持運作,但註冊的進度遙遙無期,加上中央政府對地方扶貧政策的調整,2018年能不能繼續履行我們對地方的承諾以及那些未完成的理想,都還是未知數;這些不確定性也使得工作站每一位同仁,漸漸失去了原本的熱誠與活力。

(共識營讓大家討論、凝聚力量。)

面對這場變局,我們便以集體智慧的討論方式,於2017年11月籌辦了這一場為期兩天的「三年策略規劃共識營」,這也是第一場至善專程為麗江工作站聘請專家來帶領的教育訓練。

在至善董事、朝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咨杏貼近人心的引導下,讓當地同仁瞭解開放空間、集體智慧的會議方式;兩天下來,就讓他們從原本對在團體討論中發言的戒慎恐懼、害羞木訥,變得積極提供自己的想法,激盪出更多火花,以凝聚出大家共同的願景與方向。

(第一次由外部引導師專家來帶領共識營,協助同仁找到方向與目標)

會後大家整理出來的2020年願景,至善麗江期望成為有專業和智慧的學習型工作團隊,可以規劃並執行回應當地兒少發展各方面需求的服務方案,在當地人心中成為一個有影響力、並獲得各界讚賞的在地公益組織,進而讓資金與資源能夠源源不絕,繼續提升員工素質,以服務更多有需要孩子。

這場會議讓我們收穫滿滿,除了專業上的學習、機構願景的釐清以及行動方案的規劃外,更重要的是,重新點燃每個人心中的熱情與眼中的光芒,讓同仁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與在組織中的定位,甚至有人主動說要去考取社工師的資格;每一個環節,讓彼此看見、認識與信賴彼此,進而凝聚成一個共同體。

當共識營結束的隔天,我們申請境外登記的消息也終於傳來佳音。巍峨的玉龍雪山和萬年不化的冰川依然聳立,但至善會繼續在各界的支持下,用我們穩健的步伐與友善、熱切的心,溫暖這大山裡的每一個需要的人家與偏遠的角落。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