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20年至善人 / 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至善友愛】20年至善人 / 越南工作站主任 黃仲始

2004年越南工作站正式掛牌成立,仲始(右三),至善董事長(右一),以及至善執行長洪智杰(左一)合影留念

  1998年,我唯一的同事工作未滿三個月就離職了,至善在越南的員工只剩我一個,沒有同事,沒有社工背景,沒有工作經驗,沒有辦公室…在我前方,是怎樣的一片荊棘?

  到2018年8月,我在至善工作就滿20年,當初我認為做慈善工作,應該簡單無慮的,進來後才發現,真不容易。

  讀大學二年級時,我幸運接受到佛教慈善會的助學金,認識了汝明法師。大學畢業後,剛好至善來越南中部,汝明法師將我介紹給至善,經過面試,我和另一個同學被錄取,從此就成為至善人,一做到現在。

  1998年,至善在越南中部的員工只剩下我一個人時,幸好汝明法師借我寺廟的一個屋角和一張木頭桌椅,我在寺廟辦公了三、四年,後來借用女朋友家的一個小房間當辦公室用。從1998年到2004年,將近七年的申請和協調,至善才得以在越南正式設立順化工作站。有了工作站後才能雇用員工,各個方面從此時起步。人,才是令人最頭痛的問題,能找到會中文而喜歡做社工的人真的不容易,多年來工作站的業務全靠著一群女同事撐著。

至善助學計畫20週年的慶祝典禮,黃仲始(前排右三)是主持人之一

  最初幾年,越南部份政府部門和人士一直在質疑,至善援助背後的是單純慈善,還是另有其他政治或宗教目的?因此,至善的每項工作都被嚴格監督嚴格,特別是被列入黑名單時間(2000至2004年),這壓力更大,使得我自己一直在問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在越南工作,我們都是在地人,一方面要代表台灣機構,長期與越南政府部門溝通與合作,談合作時要保護機構的信譽和權利,傳達認養人的愛心和服務的宗旨。雖然是至善人,但是我們還是越南人,我們得注意協調,讓這合作是平等雙贏的。

  所幸,一切的努力有了甜蜜的結果,如今,越南中部人對台灣有新的認識,不再只是過去認識的商貿(台商投資越南)、婚姻(越南女孩嫁台灣人)、勞工輸出(越南勞工到台灣打工),新的認識是台灣是充滿愛心的國家,對台灣人有更好的印象,這是至善在越南中部長期深耕的影響。

  感謝至善與台灣認養人、與我同甘共苦的同仁,感謝孩子們接受我們的關懷。20年,感恩一切!

 

▶▶ 越南中部是越戰最激烈的戰場,因戰爭導致貧窮和疾病。至今,至善每一年幫助約上萬名越南孩童上學、醫治了2600多名孩子的肢體殘疾。希望你也能加入幫助的行列,讓孩子們有能力走路去上學。

▶▶ 瞭解更多 >> 越南貧童助學計畫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