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教出我的鷹架小孩/麗江傳愛團志工 吳妍蓁

【至善新聞】教出我的鷹架小孩/麗江傳愛團志工 吳妍蓁

——我看見麗江孩子的各種可能性

這次傳愛團的志工服務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因為我看見了麗江山上孩子擁有的能力和各種可能性。

  出發前,我一直緊張於擔任麗江傳愛團總召的事情,害怕遺漏了什麼,也希望在麗江的幼兒園裡,能多多琢磨自己的教學經驗。但,實際前往後才知道,我的收穫超過原本的預期。

  當我剛升上大學時就聽過學姊們的麗江傳愛團成果發表,那時的我十分佩服他們的勇氣,隻身前往異地做教育服務。好奇心已在我的心中埋下種子。直到升上大三,我才鼓起勇氣前往面試,成為今年麗江傳愛團的一份子。

  麗江傳愛團是至善「雲南幼兒照顧計畫」推廣角落教學的服務工作。我從學校聯繫至善辦理許多工作手續、舉辦校內的行前說明會、辦理志工名冊和物資整理等,雖然事情繁瑣,但完成之後也使我非常有成就感。

圖:在幼兒園一角,孩子坐在媽媽腿上說故事。

  這次的志工服務給我感觸最深的有兩件事,第一是真正了解到「環境」對幼兒能力發展的重要性,我學到最重要的事情是「不能拿台北來推測麗江幼兒的能力」,像是原本給孩子用來走迷宮的圖紙,因為他們沒接觸過迷宮這樣東西,導致最後全部都拿去當著色紙畫畫,讓我看了哭笑不得。

  另一件是孩子們教會我「每個孩子都可以成為老師」,老師只要能夠找出自己的鷹架小孩,成功地搭起鷹架,那麼幾天後,班上的每一位孩子都將學會老師教導那名鷹架小孩的東西;有時候孩子比老師還會教人,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語言以及交流方式。

  小粉就是我的鷹架小孩,第一天我教小粉怎麼做毛球,隔天小粉就能夠幫我教其他還不會做毛球的幼兒。由此可知,我們千萬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適當的放手能幫助老師更有效掌控班級狀況並進行教學活動的,就像小粉一樣,她便幫我教會不少孩子。透過這次志工團服務,我看見孩子的各種可能,希望可以運用到往後的幼兒教學與班級經營之中。

  

左圖:鮮少有時間陪伴的家長,難得有機會和孩子學下棋。/右圖:一位女孩看見陌生的臉孔,好奇地探出頭。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