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新聞】一個困難的新任務/財管部主任 邱麗娟

【至善新聞】一個困難的新任務/財管部主任 邱麗娟

——從精準數字到連結人心

這幾年,我從原本負責至善財務的職位上,又接下人事一職。人事是一門專業,不同於要求數字精準的財務,尤其在管理層面上,人的問題是最難處理,也無法用數字精準量化的。

圖:至善夥伴在不同活動互相支援,讓活動順利進行。

  為因應政府勞基法修訂與勞資意識抬頭,至善這幾年對人事工作逐漸重視,執行長特別在今年指派我,參與為期兩個月的「全方位人力資源管理課程」,終於在九月順利考取人資認證。

  自從接下人事一職,我更體會到人資工作對至善的重要性。從每個不同職務的工作分析與職位說明書、如何任用管理、績效管理與訓練、薪酬管理、員工福利等,一系列人資課程,每一項都很重要,也都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鑽研,尤其,對於財務背景出身的我,更是需要從頭學習。

  其實,當初被交付管理人資業務時,我很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除了法令的日新月異,這個專業領域需要更多的經驗累積,然而,很鼓勵我的是至善董監事及執行長的支持,在過程中,給予我很多寶貴意見;至善也在今年聘請專家林秀英老師來指導我們人事制度的相關修訂,讓組織的人事制度更加完整。

  在組織中,人的問題是最難處理的。不同於要求數字精準的財務,面對不同個性、職位的夥伴,如何站在勞資雙方立場來思考及規劃,同時創造愉快的工作環境、發揮所長,完成組織的使命及願景,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至善是一個不斷努力、與時俱進的組織,今年,至善也增加了勞資溝通的平台,並計畫召開「勞資會議」,期待透過這個平台,連結夥伴的參與、增進勞資和諧,達到勞資雙方的期望,也期望在這樣職場友善的環境下,我們能更愉快地達成組織目標,以及捐款人對至善的信任與認同。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