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農村孩子被詐騙份子盯上了/雲南代表處 王瓊和

【至善友愛】農村孩子被詐騙份子盯上了/雲南代表處 王瓊和

準大學生成長營教孩子多一點防範

有許多農村的孩子希望自己能早點賺錢補貼生活的費用,也有很多學生放假時就會去打工賺錢,不僅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也讓自己的學業能順利完成。然而,近幾年來他們卻變成了詐騙份子盯上的族群。

  小琴剛來活動報到時就和我們打開了話匣子:「姐姐我昨天被騙了,還是被熟悉的同學騙的,損失了450元呢(約新台幣2,060元),現在心情很失落…我被同學拉進一個網路上說的刷淘寶單的群組(給商店或商品虛假的好評、銷售量),群組裡聊的都是輕鬆刷單一天能賺很多錢之類的話題。詢問了之前加入的同學資訊是否真實,同學很肯定的說能賺錢,所以我就毫無顧慮的繳交了所謂的保證金。結果給了錢後過了好久都沒有後續,我問他們就推脫回答說還要培訓,還說如果我介紹越多人進來群組賺到的獎金就會越多。」

  這幾年很多詐騙份子盯上了農村學生的市場,由於很多農村學生識別詐騙能力較差,平時各類宣導關注得也比較少。特別是針對大學生的打工、銀行信用卡、火車票、飛機票、發助學金名義的詐騙層出不窮,讓人防不勝防。

  為了讓準大學生們遠離詐騙危害,今年至善特別在準大學生成長營中增加了「校園網絡安全」講座,邀請了當地警察機關和心理學老師來做分享。警察機關用案例分析並講解如何辨識詐騙的手法及簡單的處理方法;心理學老師從抵抗誘惑、合理消費觀等方面來與學生進行交流分享。講座結束後小琴說:「其實騙子的手法也並非十分高明,只是他們很瞭解利用人性的弱點,我要是早一點知道這些知識就不會被騙了。」

圖:至善藉由準大學生成長營的講座活動,提醒學生對於詐騙的手法要保持戒心。

  面對日新月異的詐騙技術,不可能用短短的兩個小時教授學生學會防騙術,我們能做的只有讓學生多一份防範的意識,瞭解的詐騙思維。有了這些基本的知識,希望像小琴一樣受騙的學生會越來越少。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