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心語】以人為本的服務信念/執行長 洪智杰

【至善心語】以人為本的服務信念/執行長 洪智杰

  今年7月,有幸代表「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周邊高階論壇,與各國代表交流探討發展效能的問題。回到台灣後,受邀到幾間大學演講,分享SDGs與全球公民社會的發展趨勢,以及至善從事海外兒少發展工作所面臨到的挑戰。

  在一次演講結束後的問答時間,有位老師舉手問我:「至善在亞洲四地都做長期的兒少服務,包括雲南的麗江山區,但是近來兩岸的關係有點緊張,你如何看待這件事情?」

  我的回答很簡單,對我而言,社會大於政治,所有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即便是兩岸關係起起落落,至善秉持的態度始終不變,從台灣/兩岸/亞洲乃至於全世界,實踐著弱勢兒少服務的工作。身為公民社會的一員,我們應該學習從人本的角度看待兒少發展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件事?我們要去哪裡做?我們要怎麼做?」很多根本的問題,答案不困難,回歸到人的基本面去看就好,這也是至善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

  至善秉持尊重多元文化的信念,不分國籍、種族、宗教,去陪伴孩子們成長。類似於老師的提問,我們在從事跨國服務時,也常會被質疑,「台灣的孩子都照顧不完了,為什麼還要去幫助其他國外的孩子?」,我的答案還是一樣,當社會發展到成熟階段,就會認知到人類的生存是息息相關的,需要互相幫助,孕育出大愛無私的世界公民意識。

  至善的能量不大,資源不多,因此,從事服務的原則是專注與深度,探索核心問題的改善策略並樂意分享所學,方案雖小,但能產生深遠的影響。就如同本期雲南特輯中,有志同道合的藝術家駐校彩繪幼兒園,也有與我們有同樣理念的老師連結台灣幼教系的學生組成志工團,深入山區幼兒園與老師交流,盛夏裡,大家朝夕相處,為大山裡的孩子帶來更多愛和成長的能量。

  誠摯邀請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呵護孩子們純真美善的未來!

至善執行長洪智杰赴聯合國參與全球夥伴發展效能會議,與各國代表交流分享SDGs趨勢。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