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踏出舒適圈走入大山裡/麗江傳愛服務團志工 高語岑

【至善特輯】踏出舒適圈走入大山裡/麗江傳愛服務團志工 高語岑

助人,成長最多的卻是我自己

今年是我第2年暑假到麗江山區服務,這次來到南堯幼兒園,自己一個人帶領大班、布置教室且規劃一周的課程。在這裡學習到很多,把在學校所學的事物,都運用了一遍,修正了自己之前的不足,也更加了解孩子的行為特性。

  麗江的孩子很純樸、善良,因土地廣闊,小朋友可有很足夠的運動空間,常常可以跑上又跑下。但家人可能因為忙於工作,在教育孩子方面沒有花太多心思。而學校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當地是比較偏向讀寫算課程,所以我們帶來了角落學習區的概念,希望讓幼兒能夠從自己喜歡、有興趣的教具上學習,並且培養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們和小朋友相處、教學的時間真的很開心,雖然有時候沒有熱水洗澡、要在辦公室打地鋪睡覺,但是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像是放學時間會跟著蔡延治老師、藝術家焦聖偉、至善基金會的成員們一起聊天,學到不只是教學技巧,還有寶貴的人生經驗,我的眼界變得更開闊了。在這裡嘗試了很多新的事物,像是騎馬在茶馬古道上、到幼兒的家裡拜訪,體驗當地風俗、跟著當地編髮辮。走離自己的舒適圈,才會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有多吸引人去探索,而自己也很期待有機會去其他地方再當志工,因為不只能夠幫助人、夠更打開眼界。

透過這次在麗江的服務,高語岑(左)發現自己擁有許多能量,希望能夠一直帶著這份心去做更多、更多的事。

  以前我的生活太幸福了,有時幸福到會覺得全世界都好像跟自己一樣幸福。但其實沒有走出去,不會看到差異在哪裡,也不會知道自己的力量其實有多大。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個禮拜,但看到孩子們的進步,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雖然說來麗江是來服務、幫助孩子們,但實際上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在帶領課程上面,也越來越能掌握到教學重點,幫助我未來成為一名好的幼教老師。這次的麗江行,改變了我很多,希望自己也能一直記得這份感動。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