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讓社區成為孩子的教室/都原小組組長 林書玄

【至善友愛】讓社區成為孩子的教室/都原小組組長 林書玄

走一段獨立自主的路

2019年是我們陪伴孩子練習自主學習的第3年了,孩子們找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熱衷的事,認識更多的人、去過了更多的地方、走出家裡與同儕體驗和探索各種活動,孩子們完成數場社區導覽,也參與了2場社會運動。

  我們也沒有忘記年齡更小的孩子,社工與社區媽媽共組社區營造團隊,透過不打、不罵小孩的理念,帶著孩子與長者們完成了阿美族族語的繪本,一本在地繪本串起我們與樟樹附幼的連結,教孩子做野菜披薩,聽的故事裡有族語的奧妙,提升對學習在地文化的興趣及知識。

  在108年課綱中的核心素養(competence)指的是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與能力,我們啟發孩子的動力,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所擅長的能力,進而跟人合作產生連結,每個階段會學習不同的文化,透過學習不同文化去了解你原本生長的地方,每個孩子有不同的角度,進而建構出內心中的多元性。走入社區,讓在地文化可以傳承給孩子們,未來孩子在求學過程所選擇的專業也能回到自己生長的地方,運用在生活之中。

至善以社區和家庭為核心,陪伴都市原住民探索及成長。

  在社區中我們開拓起自主學習的環境,連結每位非常重要的成員:孩子、家長、長者們,讓孩子的生活不再只有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每個孩子走在社區中都可以學習,而社工陪伴孩子了解學習的動機與狀況,當學校無法滿足或是造成孩子挫敗的時候,社區裡還是有個據點提供孩子喘息與復原的空間。

  一路走來,我們看似在改革教育,但其實沒有這麼偉大,只是過去原住民來都市的教養方式被矯枉過正,我們就想辦法一點一點拉回來,也許身邊的孩子沒有好的成績,但我們持續陪伴孩子維持熱情與自主學習,這也代表孩子們正走在獨立自主的路上。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