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回首十年,展望未來/雲南代表處主任 王修彥

【至善友愛】回首十年,展望未來/雲南代表處主任 王修彥

橫跨大山的愛

2019年是至善正式在雲南麗江服務的第10個年頭,這10年來,在台灣愛心人士的支持下,累計為4,000多名中學、大學生提供經濟扶助,並完成學業。

  2019年也是麗江服務方案承先啟後的轉捩點,近年來大陸中央政府對西部落後地區的加強扶持,教育、扶貧、公共建設等方面給予越來越多指導方向與資金,特別是在「精準扶貧」政策後,促進了麗江市的產業發展並提昇家庭經濟收入,故至善過去經濟扶持的服務內涵,急需順應時代的變化,找到新的切入點。

  在密切的走訪下,代表處發現當前農村兒少發展方面問題為:一、家庭教育缺失:有許多留守兒童且隔代教養的狀況,家長教育意識不高認為打工賺錢更能滿足需求。二、缺乏教育資源:老師只有一套教育方式,教學資源與資訊的貧乏。三、自我認識不足:缺乏多元發展的機會與平臺、缺乏自我展現的機會。四、經濟需求:仍有高中貧困學生及失親兒童需要經濟上的協助。

近年來,為了改善農村的教育品質,至善協助小學完善圖書室設施設備,也提供老師多元的教學方式。

  由上述幾點,代表處認為要滿足兒少發展的需求,必須先由學校與教師著手,讓學校發展出以學生為本、以鄉土為依、以實踐為用的辦學理念和教育方式,並適時引導孩子提供自我展示的機會,讓孩子能在自我認同與自我肯定的前提下,開展自己的人生。

  然而,代表處自2016年所開展的《阿哩哩學前教育發展實驗計畫》,將角落教學的教育理念與方式帶進農村幼兒園,以及2019年所開展的《開心書屋小學閱讀推廣實驗計畫》,為農村小學打造溫馨的課外讀物閱讀空間,都是朝提昇農村教育品質的方向前進。

  自2020年起,代表處也會開展《初中教育支持實驗計畫》,提供農村教師多元的教學能力,協助學生適性發展,盡力彌補教學環境的城鄉差異,希望在各界愛心人士的持續支持下,至善能成為麗江偏遠山區教育的好夥伴,並在跌宕起伏的兩岸關係中,傳遞愛與善的訊息。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