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用行動回饋家鄉/新竹工作站行政助理 瓦意主棟

【至善友愛】用行動回饋家鄉/新竹工作站行政助理 瓦意主棟

在尖中陪伴學弟妹課輔的夜晚

因緣際會下,讓我有機會到至善新竹工作站工作,回鄉服務是我出社會以來想要實現的目標,剛好有這個機會可以回母校尖石國中服務,主要協助「陪你長大」計畫下的夜間課輔多元計畫。

  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加強住宿生的課業輔導,最重要的是陪伴與了解學生的生活型態。在這一段期間,我接觸到的學生有不同的狀況,像是情緒不穩定、對功課排斥,或者是同儕之間的糾紛,都讓我回想起自己以前國中的模樣。不同的是我要以陪伴者的角度去思考:「學生為何會發生這樣的舉動?」還要學習以社工的角度去了解學生內心深處的想法。

  在協助功課的指導時,學生時常不想做、不想念、不想背、不想考,這些狀況每天都會發生,想改善他們對課業的排斥感,就必須先了解他們有哪些科目是需要加強,或者分章節循序漸進的協助複習,會比學生自己讀的效果還要好。當每週二、三課輔開始,志工老師來教學的期間,我和另一位專員欣平會在上課巡視班級,觀察每位學生的上課進度、態度。但是,要如何去解決學生功課的困擾,或者用不同的角度了解每位學生的生活狀況,這是我一直在學習的重要課題。

藉由新竹地區大學志工持續協助孩子課業輔導,解決孩子課業上的問題,也陪伴傾聽孩子的心情。

  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服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學生時期常常受到外界的協助,不論是獎學金、就學補助等。如今,長大出社會了,我給自己訂定目標,想跟學弟妹建立良好的關係,讓他們心中有這樣的觀念:接受外界的幫助,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保持著回饋家鄉的心態,接受別人的資助,也要好好努力盡學生的本分,將來的成就也可以讓人刮目相看,也能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的學弟妹。

文章類別: 

一般會刊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