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阿福1998-2021】一人受苦,數以萬計中越貧病童因他而重生

【再見阿福1998-2021】一人受苦,數以萬計中越貧病童因他而重生

2021-01-05

越南顱顏重度畸形兒「阿福」1998年從越南跨海來台灣林口長庚醫院進行手術,手術相當成功,他返回越南,奇蹟似的活過了23個年頭,於2021年1月3日晚間病逝家中。阿福,當年引發台灣民間愛心捐款,20多年來,累計有近1萬名台灣捐款人持續捐款支持阿福家鄉的貧病童,讓數以萬計的孩童能夠去上學、做免費的醫療手術,獲得重生的機會。

  1998年在越南中部偏鄉出生的小孩「阿福」杜德緣,因患有嚴重的顱骨變形,在至善基金會前身「中華至善社會服務協會」協助下,由當時第一位愛心大使陳淑麗親自前去越南把阿福帶回台灣於長庚醫院接受手術 。小阿福活下來了,至善也因此展開「越南醫療矯治計畫」和「貧童助學計畫」,是台灣唯一一個在越南中部進行弱勢兒童發展工作的非營利組織。

  至善內部暱稱阿福為「小菩薩」,因為他一個人受苦,卻喚起了台灣人的愛心,無國界的愛20多年一直在台、越兩地之間流動。阿福家裡極為貧困,母親胡氏香在2018年至善前往探視時表示,當初原本一度想放棄救治阿福,但因有至善的協助,才有今天的阿福,她把阿福視做上天對她的磨鍊。

  20多年來,至善善用當年的善款,設有「杜德緣人道援助專案計畫」,長年來用以支持阿福的生活所需,包括尿布、衣物、當地醫療交通、物資,並有專人定期訪視與提供協助。

  2021年1月3日晚間,至善越南工作站傳來阿福去世的消息,令人不捨。當年參與阿福來台手術的至善董事(亦是前任董事長)袁立德醫師第一間聽聞時感嘆說,阿福用他殘破的身體,連起了愛,種下了福田;對阿福而言,這是一種解脫,阿福的母親心中縱有許多不捨,也總算是可以卸下肩上重擔了。

  台灣與越南雖無邦交,但至善基金會在越南是一個經越南政府核准立案的國際非營利組織,工作站設在順化,有12位在地人的專職員工。由於20多年來在中越幫助數以萬計的貧童,2020年,越南國家電視台還特別製作專題報導了「醫療矯治計畫」,在這部影片中,可以見到阿福最後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