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井底的成長與蛻變

跳出井底的成長與蛻變

2021-04-22

在高中就學期間哈拿是至善服務的孩子,畢業後她曾離開部落工作,後來她決定回鄉後,便成為了至善的一份子,因為曾經被幫助,讓她更加要求自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哈拿在偏鄉服務現場的觀察,以及她在工作上滿滿的收穫。

  行動幼兒園車的計畫已經服務了三年多了,我曾告訴自己三年是服務的試水溫期也就是摸索與學習的過程,不論是與同事共事、部落婦女合作、陪伴孩子、上培訓課程的過程中,讓我不斷覺得成長是一件很特別的事。
 
  行動車讓孩子學會了一起分擔、幫忙,有一次我沒能參與據點活動讓我同事去代班,司機跟我說有一個孩子會把玩具分類好與排好,而孩子也說哈拿老師都會先分類好才方便整理,這是一個很可愛的孩子,他的名字叫小宇。每次去服務時,小宇都是第一個幫忙並叫孩子一起抬東西,所以他很了解我的進行流程與方式,我聽了很感動因為孩子懂得老師的辛苦。
 
  然而,部落婦女喘息的工作,我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但忘了去安靜思考與消化婦女說的坎坷故事,過程中也因為培訓的課程讓我學會了界線與建議,我是傾聽者所以要進入他們的故事才懂得同理,有時忘了消化反而影響了自己,學會陪伴在身旁成為互相鼓勵的角色。在部落執行服務時,婦女也會主動的協助宣傳服務,讓更多的孩子參與課程,真的很開心能互相幫忙、一起學習。
 
  我也成長了不少,從一個懵懂的女孩變成會多加思考與提問,與不同的部落建立起關係和服務的家庭相互溝通,也懂得用好的態度與好心情與人表達,我以為我會一直在自己的井底裡看世界,但我慢慢學習到跳脫出來,用更寬廣的角度能看見不一樣的人事物,最後,重要的是顧好自己才有更大的力量去服務更多的孩子。

文/新竹工作站行動幼兒資源中心專員 林哈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