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愛閱讀計畫

計畫簡述

據越南官方 2018 年統計,每位越南人平均一年只看 4 本書,其中教科書佔 2.8 本,閱讀率低使得人民缺乏知識深度,進而阻礙社會發展。而根據至善越南順化站調查,中越的孩子並非不喜歡閱讀,而是沒有機會也無多餘的錢能夠購買書籍,而農村學校也缺乏閱讀空間和讀物,使得孩子沒有閱讀機會。  

立即捐款按鈕

 為了能讓中越的孩子們透過閱讀吸收新知識、培養各項的技能和自信,並開啟視野,勇於追夢和實現夢想,至善於 2008年於順化省廣田縣開始推動閱讀計畫,透過興建愛心閱覽室並提供書箱與各種讀物、培訓閱讀種子老師、提供閱讀紀錄手冊、頒獎給孩子等方式,並持續努力吸收和學習國內外推廣或舉辦閱讀活動的模式以協助合作學校發展閱讀活動。計畫推展超過 15 年,至善已走遍越南中部順化、廣治、廣平、河靜、義安和廣義共六個省,為 500 多所學校學生「建造友善的閱讀空間」及「培養閱讀習慣和興趣」,提供 303 間愛心閱讀室設備、建立 3,785 個教室書櫃,學生閱讀平均數量為 60本/學年,已超過 20 萬名學生受惠。而學校也將閱讀課納入正規課程,孩子會主動看書甚至講故事,表達能力大增,也更有自信,效益極佳,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4「教育品質」。 

捐款會如何使用?

  • 在學校內建設愛心閱覽室。  
  • 提供學校教室書櫃的各種讀物。  
  • 協助學校舉辦各式閱讀活動,包括學生閱讀並分享、老師為低年級講故事等。  
  • 提供學生閱讀紀錄手冊,統計結果頒發獎勵。  
  • 推廣閱讀素養課程教案引導學生閱讀方法。  
  • 為老師們舉辦閱讀培訓課程。  

越南愛閱讀計畫致力於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支持越南愛閱讀計畫
▶【支持至善基金會
▶【2022年越南服務成果報告

2022年越南服務成果報告
2021年越南服務成果報告

其他相關計畫

越南醫療矯治計畫
越南貧童助學計畫
越南幼兒照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