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安心媽媽計畫

計畫簡述

28 歲的小如住在尖石鄉後山地區,17 歲時生了大女兒,現在即將迎接第三個孩子。她家裡經濟主要靠先生在山上砍竹子,收入較不穩定,年紀輕輕就當媽媽的她,在育兒和經濟的雙重壓力下,一直不是個喜歡笑的媽媽。

30 歲的美婷住在尖石鄉前山,她有五個孩子,最小的 1 歲多,最大的 11 歲。開貨車的先生也是家裡的經濟來源,早出晚歸,美婷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但常常分身乏術,有時候會錯過孩子打預防針或是自己產檢的時間。

兩位住在偏鄉原住民部落的媽媽,因為家裡距離醫院車程至少 1 小時到 2.5 小時,另一半又是家中經濟來源,「如果先生載我去產檢就要請假,不能工作…」這是最令她們為難的地方,這使得她們常常得在「帶孩子、去產檢、去打預防針、讓先生去工作,要拜託誰 順便載我去呢?」等各種選項中做抉擇。

立即捐款按鈕

計畫緣起:尖石、五峰生得多期盼讓他們養得好

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危機!根據主計總處統計資料,2019 年全台灣粗出生率為千分之 7.01,但尖石鄉的粗出生率是千分之14.69,緊鄰的五峰鄉是千分之 12.81,兩個原住民鄉鎮的粗出生率約是全國平均的 2 倍。「生得多,但,養得好嗎?」至善從 1998 年便常駐此地區,至今設在竹東的工作站約有30名工作人員,20 多年的第一線服務經驗告訴至善的答案是,原住民偏鄉孩子成長過程的陪伴和照顧資源仍不足。

在少子化危機之下,每個孩子都是寶,既然孩子的量變少了,至善希望孩子成長的「質」能更好,從還在媽媽肚子裡的-1歲開始,就能被大人好好呵護長大。

至善多年的經驗發現尖石後山孩子發展與學習落後的情形嚴重,大約是三個孩子中有一個孩子有落後情形;另有非營利組織調查偏鄉兒童遲緩的比率有 27%,遠高於 WHO 統計的 6% 至 8%。「孩子的發展不能等,錯過可能就一輩子落後!」這也是至善在尖石一蹲 20 年沒有離開的原因,因為孩子的需要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多。

服務對象:尖石、五峰鄉孕產婦

因此,2019 年 3 月,至善向美商默沙東藥廠「關懷母親」(MSD For Mothers)全球計畫的贊助計畫遞出提案,經過層層審查與把關,至善成功獲得兩年千萬的補助經費,建置了一台車和一個服務與研究團隊,主要服務新竹縣尖石鄉、五峰鄉擴及關西鎮和竹東鎮的孕產婦,提供孕婦產檢接送、產前關懷與衛教,以及產後育兒指導、母親情緒支持等服務。

服務成果:2 年已嘉惠 573 位母嬰

2 年多來,車輛與計畫穩定執行,一共陪伴了 573 位母親與孩子,小如和美婷便是其中受到支持的婦女,有車輛接送她們產檢、有關懷員到宅提供情緒支持、補助母嬰物資、提供衛教資訊等。

台灣第一例「社政×衛政」孕產婦守護計畫

此計畫特別的是,至善邀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暨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呂宗學教授的研究團隊加入,並獲得原民會和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的支持,是台灣第一例在原住民鄉鎮由公私合作夥伴關係(public and private partnership)組成,攜手展開結合「社政×衛政」的孕產婦守護計畫。

募款:未來一年需要 250 萬元經費

至善基金會感謝默沙東藥廠讓計畫起了頭,如今「關懷母親」(MSD For Mothers)告一段落,但未來每一年仍需要新台幣 250 萬元的服務經費,用於關懷員人事費、專員人事費、活動費、車輛維護費、母嬰物資費用等,期盼社會各界挹注資金支持,讓這項計畫的服務能持續穩定地進行,加惠更多有需要幫助的原住民孕產婦,讓媽媽安心生產、寶寶安心成長。

致力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衛部救字第1121360847號

▶【支持原住民安心媽媽計畫
▶【支持至善基金會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2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1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1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0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19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其他相關計畫

快樂大掃計畫
原鄉教育支持與才能培育計畫
陪你長大計畫-臺灣
臺灣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
原住民助學計畫
臺灣培我原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