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大掃計畫

計畫簡述

1998年,至善開始在原鄉深耕,看見背井離鄉、來到都市生活的「都市原住民」,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而離開家鄉。至善發現,在這個都市裡,有許多的原住民媽媽,特別是經濟弱勢、單親及離婚的媽媽,在缺乏親族間互助與支持網絡的協助下,必須同時負擔經濟與照顧責任。

住在都市的原住民媽媽

立即捐款按鈕

養育4位子女的金勳,離婚後獨自帶著孩子從花蓮到台北謀生,為了配合孩子的上下課時間與先天癲癇症的照護,只能做著約聘臨時工的工作,一天勞碌奔波,日薪只有500元;

同為單親的欣怡,在加入快樂大掃前,累積上百萬的卡債。為了獨立養育3個兒女,一肩扛起一家人的生活費、教育費,使她只能債滾債,越陷越深,在錢的壓力下難以喘息……

一位是阿美族媽媽,一位是卑南族媽媽,同樣離開原鄉、從部落到都會區討生活。處在都市的角落,少了後援、依靠,媽媽的困頓無助,連帶讓孩子的成長缺乏安穩的陪伴。

當許多孩子的照顧責任都還是以母親為主,這些都市原住民媽媽就必須面對就業與家庭照顧的選擇難題。為了照顧一家老小,常常只能做一些臨時瑣碎的打工,收入的不穩定,讓媽媽無法自立,沒有自信、沒有力量…

因自身的工作經歷、能力或學歷背景,且容易受限於孩子上下學時間或老人獨自在家,種種條件,讓都市原住民媽媽難以維持整日的工作型態,逐漸在低薪與不穩定的工作中不斷流動,難以翻轉。經濟的為難,讓媽媽失去對生活的自信與勇氣,也失去照顧到孩子教育的餘力。

「快樂大掃」的新生

2016 年,至善開始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從事家事服務工作,組織「快樂大掃」團隊,服務範圍遍及大台北共19區。

考量到都市的家事服務需求、彈性的工作時間,與媽媽所熟悉的專長,至善希望藉著這項專業的培力,讓媽媽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而培力,至善並不僅是媒合工作的角色,陪伴、信任與連結,編織一張大掃媽媽們能夠互相扶持的網絡,是媽媽最需要的幫助與支持。

在不同世代、不同環境的挑戰下,透過家事服務的培力,不僅幫助了媽媽本身,更幫助了一個家庭的重生。媽媽好,孩子才會好,穩定腳步、陪伴孩子,家庭開始有了力量,也有了翻轉未來的機會。

加入快樂大掃後,金勳開始有了穩定的收入,現在成為快樂大掃的培力講師,協助新學員的能力訓練,而穩定的力量,也讓她終於實現 40 年來的買房夢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家;欣怡也開始能每月按時還款,從受助到助人,用大掃媽媽的專業,到獨居老人家做家事服務,更期待自己的未來,能夠協助更多和她一樣處境的媽媽走出困境。

至善相信,讓媽媽有力量,是照顧孩子的最佳途徑。誠摯邀請您一同捐款支持【快樂大掃】,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從事家事服務工作,幫助 100 個媽媽和家庭,「掃」出孩子的未來。

您的捐款將使用於:

  1. 培力大台北區都市原住民媽媽具備專業的家事服務工作技能
  2. 舉行定期家事服務培訓課程
  3. 社工與就業輔導員支持協助就業媒合、團隊輔導與培力
  4. 建置及維運客戶關係管理系統,透過APP協助媒合接案

如有居家服務需求,請直接按此填寫表單,將有專人與您聯繫確認!服務流程如下:

致力於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衛部救字第1121360847號

▶【快樂大掃家事服務介紹
▶【捐款支持快樂大掃計畫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 大掃故事:阿敬的勇氣

2022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1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1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0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至善基金會】連靜雯邀請您支持快樂大掃服務計畫

其他相關計畫

原住民安心媽媽計畫
原鄉教育支持與才能培育計畫
陪你長大計畫-臺灣
臺灣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
原住民助學計畫
臺灣培我原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