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助學計畫

計畫簡述

原鄉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常會面臨以下挑戰:
一、原鄉教育資源相對都市匱乏加上文化差異,孩子較易缺乏自信及多元學習探索的機會。
二、進入國中後,因學校距離遙遠或交通不便,被迫須離家住校,以致孩子在學校遇到挫折或困難無法即時得到情緒上的支持,父母也無法即時獲得孩子在校狀況;加上國中課業難度較高,使得孩子容易放棄課業,到校意願低落。
三、通常鄉內最高學府只到國中,因此,孩子國中畢業後,若想繼續升學,就得離開部落到都市就學。在進入高中或大專求學階段,雖然學雜費部分已有優待,但常因無法支付離開部落到都市就學所需生活開銷,加上多元發展的升學方式、學校和同儕適應問題、課業程度落差等狀況,導致學生容易因挫折失去自信,放棄學業。

立即捐款按鈕

為了鼓勵原鄉孩子繼續升學,至善持續推動「原住民助學計畫」,並針對不同年齡層提供最適切的服務,讓原鄉孩子可以穩定就學,追求美好人生,以期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4「教育品質」及目標 10「減少不平等」。

 

捐款會如何使用?

本計畫資助原鄉孩童自就學到畢業。每位孩童在幼兒園及國小階段會得到一位認養人的支持,國中及高中/大專階段則會得到三位認養人的支持。惟基於尊重孩童,讓每位孩童都有被認養的機會,至善安排認養孩童給您時皆為隨機分配,無法指定區域、年紀及性別。捐款將會運用在以下項目上:
(一)針對國小及幼兒園學童:改善學童就學環境並豐富學習資源,增進其文化交流與接觸外界的機會;同時協助學校老師瞭解部落文化與原鄉學童不同之民族特性,讓教學能融入原鄉現場。
(二)針對國中住宿學生:提供夜間課業輔導,並開設多元社團及舉辦團體活動,使學生能穩定學習並在課業壓力中放鬆心情、探索課業以外的興趣,創造學生表現的機會。
(三)針對高中或大專學生:提供生活費用補助,並透過社工及同儕關懷服務、家教服務,讓青少年在離開部落後能適應學校生活,穩定完成高中或大專學業且有機會繼續升學。另舉辦理財課程與提供工讀機會,建構青少年對財務管理基本認識,為生活自立能力做準備。

原住民助學計畫致力於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支持臺灣原住民助學計畫
▶【支持至善基金會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感恩,我是富足的!
2021-04-22
過年前曾受到至善捐款人支持的孩子Sen寄來了新年的賀卡,因為工作後他更加感謝自己曾受資助的那段時光,因此寫下了真誠的感謝話語。後來,在我們的邀請下,Sen與我們分享了這一路以來的成長過程,而這張照片是他工作到職時,第一次穿西裝打領帶的模樣,回想起貴人們的資助,...繼續閱讀
我們期待著孩子得到什麼?
2018-02-12
陪伴孩子讓孩子有希望和自信 「陪伴」是至善基金會教會我切入孩子們的唯一方式,而「發現與看見」是我唯一希望孩子們能學會的成果。 孩子們在攝影課的ㄧ開始,最常問我的ㄧ個問題是「老師,我這樣拍對不對?」,而我的回答是:「拍照沒有對不對,只有喜不喜歡,你可以問我喜不喜歡這張照片,...繼續閱讀
讓我驕傲的尖石小小舞者們
2018-01-29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與才能 2012年當我還在竹東某個舞蹈社教舞時,舞蹈社老闆娘問我是否有意上尖石後山教一所幾乎全是泰雅族的小朋友跳舞時,我愣了一下,心想∙∙∙∙也太遠了吧!而且我身份是阿美族。當時我還沒搬回花蓮,想想∙∙∙∙光從板橋到竹東就要花二個多小時,更何況是去尖石後山,...繼續閱讀
值日小廚師
2017-12-04
互相照顧的好夥伴 每年的4月份,是梅子成熟的時節,作為全台最大的梅子產地,勤和部落開始進入農忙期,這時間部落所有人都會投入打梅子的工作,包括我們在地的課輔媽媽,因此這段時間我也需要幫忙料理課照班的晚餐。 對總是外食的我來說,怎麼規劃不重覆也容易料理的晚餐,...繼續閱讀
感謝有你
2017-11-14
讓我有機會陪你長大 參加至善基金會認養人多年,今年克服「工作很忙、容易暈車」等的心理障礙,請好友陪伴一起上山至新竹縣尖石鄉參與「陪你長大計畫」認養人活動。...繼續閱讀
陪伴與愛
2017-10-25
在最需要時看見希望 愛與陪伴是每個孩子最卑微的需求,但在這個時代裡,卻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過去的我曾是至善的資助兒童,而現在是至善的社工。在這段小小的人生旅途裡,自己比其他原住民孩子幸運的多,有教會、善心人士、至善陪著我度過每段最掙扎的求學生涯,因為這樣我順利的走到了今天。...繼續閱讀
2022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2年臺灣服務成果報告
2021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0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19至善年報 亞洲兒少發展的最佳夥伴
2020年台灣服務成果報告

頁面

其他相關計畫

快樂大掃計畫
原住民安心媽媽計畫
原鄉教育支持與才能培育計畫
陪你長大計畫-臺灣
臺灣都市原住民照顧發展計畫
臺灣培我原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