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新南向扎根!至善獲外交部補助在中越12間小學蓋閱覽室

台灣文化新南向扎根!至善獲外交部補助在中越12間小學蓋閱覽室

2019-06-03

  台灣文化扎根新南向!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3 日與外交部簽署合作協議,由外交部補助新台幣 160 萬元,官民雙方即日起將共同在越南中部偏遠地區 12 所小學建設圖書閱覽室,提升貧困孩子的閱讀力,預估將有 9,000 名中越兒童受惠。


圖:至善基金會董事長袁立德(右)與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淇完成簽約,共同為中越孩童盡一份力。

  至善基金會董事長袁立德表示,非常感謝外交部對至善「中越小學閱讀教育推廣計畫」的支持,讓越南中部資源匱乏的孩子也能接近閱讀,期望閱讀這把鑰匙為更多中越孩子打開通往世界的門窗,他們的人生將有不一樣的風景與機會。

  這是該計畫自 2017 年來,第二次獲得外交部的補助。根據合作協議,外交部補助的 160 萬元,將用於協助越南中部廣平省與河靜省共 12 所小學各設立一間閱覽室,今年較特別的是,每一間閱覽室都會採購具有台灣元素的幾米繪本越文版,促進台灣文化海外扎根。


圖:外交部捐助的中越小學閱覽室,去年落成典禮由駐越南大使石瑞琦親自到場剪綵。

  根據 2013 年越南旅遊體育文化部統計,平均每一位越南人年閱讀書本僅 0.8 本,但對農村的孩子來說,家裡窮到不可能買書,他們的課外閱讀量近乎「0」。至善因此自 2008 年起開始推動閱讀計畫,至今已在中越五省 184 所小學都設立了閱覽室,2018 年受惠孩童有 76,326 人。

  而連同這一次補助,外交部在 2020 年底,將總計協助中越 24 所小學,共有 15,000 名孩童因此有閱覽室可用,有童書、繪本可讀,還有機會參加說故事等推廣閱讀的活動。至善基金會感謝外交部新南向政策的支持,五月中,外交部也同意補助 50 萬元,協助至善「緬甸社區幼兒照顧計畫」,提供撣邦北部 3-5 歲孩童幼兒照顧與發展服務。


圖:中越的孩童手裡拿著至善閱讀計畫提供的課外讀物

  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淇說,很多時候,政府還要靠 NGO 領路到世界,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他去年也隨至善走訪緬甸中部農村,對於國際發展與援助,他很有感的說,「世界上要救的人真的救不完」,雖然預算有限,但每一個計畫能幫助到幾千人,外交部會盡力向立法院再爭取預算,多做一點。

  不過,儘管有外交的經費補助,但上述兩項計畫經費,仍有待至善基金會自籌,2019 年中越閱讀計畫仍有資金缺口 240 萬元,緬甸社區幼兒照顧計畫則尚需經費 100 萬元,至善基金會期盼社會大眾愛心響應,愛心捐款專線 02-2388-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