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從志工到董事長/袁立德

董事長的話:從志工到董事長/袁立德

2019-07-19

二十多年前,我透過內人接觸到至善。從一個幫忙發傳單、湊熱鬧的志工,進而成了醫療顧問、理事、理事長,並在至善由協會改制為基金會之後成為第一任董事長,直到今年 (2019) 六月方才卸下董事長一職。

  回首前塵,往事歷歷。有一回,記者問我:「是什麼原因讓你從志工成為董事長?」當時我想了許久說:「是緣分吧!」這個回答,讓記者朋友愣了一下,在旁的同事笑著要我乾脆說,這是「命」好了!

  如果一切都是命定,那人生多麼乏味啊!至善從一個小協會,到現在是一個在亞洲四地展開多元服務方案的基金會,其中固然有隨順因緣的成份,但更是依靠眾多認同至善的朋友,以及努力不懈的至善工作夥伴,才能有今日的成果,我對大家的感謝,難以言喻。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受到至善幫助的貧困家庭和孩子,因為你們,我看到了人間的另一種風景:越南中部海邊的村落裡,家徒四壁,只有屋樑上架著一艘獨木舟,那是發洪水時一家人求生的依靠;雲南麗江城外的山村裡,小女孩的蘋果臉被寒風吹得紅通通,好不可愛!和掛在牆上破舊不堪的書包,形成強烈的對比。

  這些身歷其境的經驗,提醒我人生當知福惜福,看到孩子們越來越好,讓我感受到助人的喜悅。若是不以金錢衡量,誰才是受惠的一方呢?施與受,同樣有福!

  二十多年來,至善漸漸成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難以割捨。因此,儘管已經卸任,我仍然留在董事會裡,繼續當志工。不論是緣分還是命,緣未盡,情未了啊!希望與至善有緣的朋友,和我繼續同行,共享這趟豐富生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