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鼓勵雲南貧童 走出封閉大山

【聯合報】鼓勵雲南貧童 走出封閉大山

2008-10-11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報導】「雲南麗江偏遠山區的女童走上一整天路程,只為了寄給我一封信。」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三生蔡宛庭與8位雲南貧鄉女童通信近2年,一次書信往返最少就需要2個月,終於在今年6月見到女童,鼓勵她們走出封閉的大山,不要放棄未來。 蔡宛庭與系上研究助理廖瑞華兩年前在至善基金會副董事、陽明大學助理教授王增勇的鼓勵下,與雲南女童開始書信往返,也間接參與這些孩子的人生。 廖瑞華說,雲南寧蒗縣的面積約23個台北市大,但只有300間小學、17所初中及2所高中。「可以想見當地的升 學競爭有多麼激烈,但由於普遍貧瘠,許多女童被迫放棄讀書的機會。」 她表示,寧蒗縣多達9成居民世代都以務農或畜牧為業,是全中國生產力最低的縣。 「真的見到面時,女童都很害羞,但在書信的文字中,感情表達非常熱情。」 蔡宛庭說,今年六月到了雲南後,才發現他們的交通很不方便,有一晚摸黑回家,伸手不見五指、寸步難行,女童們卻走得輕鬆自在。「還有部分家戶連地址都沒有,通信還必須透過當地團體層層轉交,很容易就會寄丟了。」 「每個孩子都很珍惜念書的機會,認為只要走出這座大山,就象徵一個更好的未來在等著他們。」廖瑞華說,透過信件往來,感受到女童們無時無刻都在擔心貧窮對她們生命的影響。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麗江市海拔高達2200公尺,還有納西族、摩梭、普米、苗族等少數民族。 雲南寧蒗縣屬於大陸國家級貧困縣,每人每日平均收入不到台幣70元。至善基金會2006年開始資助雲南女童上學,當地土地貧瘠,居民多務農為生,父母外出工作及隔代教養情形非常嚴重。 如果你想幫忙至善基金會長期資助雲南寧蒗縣與玉龍縣總共300名女童,基金會呼籲,每月600元就能幫助一名雲南女童繼續求學、脫離貧窮,希望民眾能夠伸出援手。 關懷專線,02-235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