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啓事】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研討會

【徵稿啓事】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研討會

2021-06-07

 

【徵稿啓事】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益研討會

壹、辦理緣起
        兒童權利公約己經是普世性的國際公約,台灣自2014年11月20日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並在2017年舉辦「中華民國兒童權利公約首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緊接著在2021年11月即將舉辦「第二次國家報告及國際審查會議記者會」。每次國家報告審查,雖然有針對少數族群兒童的施政及結論性建議,然而卻缺乏由下而上的服務工作者及基層的聲音。
        本會長期關注原住民兒童的照顧議題,也在過去每年辦理相關論壇,讓大眾了解議題,並表達原住民兒童的聲音。因此在本次研討會中,我們特敬邀並竭誠歡迎國內從事或服務台灣原住民兒少相關領域之非營利組織或公部門單位以及學者、專家與碩、博士研究生共襄盛舉、踴躍投稿,希望從各群體的需求來談原住民兒童權益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貳、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成立於1995年6月,至善是立足台灣的亞洲兒少發展最佳夥伴。服務地區包括台灣、越南、雲南,以及緬甸等亞洲四地,26年來持續不斷在弱勢地區從事跨文化以兒少為核心的社區發展工作,致力於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兒童權利公約(CRC)規範,每一年幫助近 90,000 名兒少吃飽、上學並獲得照顧,維護其生存權、發展權和健康權,讓他們成長之路不孤單。在台灣,至善足跡更是遍及原鄉部落,從事原住民幼兒照顧、學校教育及部落人才培力等服務工作。

參、研討會日期:2021年11月9日-11月10日(星期二~星期三)

肆、研討會時間:09:00~16:00 

伍、研討會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陸、徵件主題
台灣原住民族兒少權利現況及服務思考,有以下子題:
一、原住民族兒少之生命、生存及健康發展權
二、原住民族兒少與禁止歧視原則
三、原住民族兒少與遊戲權及表意權
四、原住民族兒少與文化教育
五、都會區的原住民族兒少權益

柒、報名發表期程
一、發表題目與摘要截止日期(600字):2021年7月30日(星期五)
二、發表名單及議題公告日期:2021年8月11日(週三)
三、發表內容截止日期:2021年10月01日(週五) 
四、研討會日期:2021年11月9日(週二)-11月10日(週三)
五、研討會議程,將於收件完畢後公告。

捌、報名發表
(一)以摘要報名:
一、摘要請以800字以內為限,並以填寫GOOGLE表單報名,連結如下,https://reurl.cc/VE3NGy
二、報名對象:歡迎對原住民兒少之NGO、具原住民兒少實務經驗之工作者以及相關領域之碩博生報名發表。
三、發表形式為中文為主。
四、摘要及相關資料於連結申請後如一星期未收到確認訊息信件,請主動連繫詢問,以免疏漏。
五、經審查接受發表之摘要,作者需授權同意本會製作會議手冊並刊登於本會相關資訊平台。
(二)摘要審查經錄取:
一、公布通過名單、摘要審查結果通知。公告後會電郵通知主要通訊作者,請務必回覆確認函,並請於2021年8月15日前回函是否如期發表。
二、發表者請於2021年10月01日(週五)前繳交發表之簡報檔,以方便大會後續作業用。

玖、研討方式
一、專題演講
二、根據內容分組進行場次安排及發表

壹拾、注意事項
一、本會為鼓勵相關基層服務單位及人員參與,進行經驗之對話,因此分享方案之經驗及內容只要符合主題皆可,但需註明參考文獻出處(推薦可採APA格式。
二、本會提供出席費用。
三、研討會期間,本會代予安排外縣市發表人之住宿交通費,以憑證核銷。
四、未依時限繳交簡報者,主辦單位得徵詢後取消發表。

壹拾、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連絡地址:108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126號7樓
TEL:(02)2388-9118 FAX:(02)2388-9119
E-mail:yunawsili@zhi-shan.org
聯絡人:活動承辦人    宋聖君 研發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