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停課不停學~募集平板到偏鄉

【緊急】停課不停學~募集平板到偏鄉

2021-06-15

讓愛持續【一人一平板 停課不停學】公益計劃即日開跑,至善目前服務的孩童仍有104台學習設備的缺口,希望在這波疫情中仍有餘力的善心人士能協助孩子無縫接軌數位學習>>> 即刻支持協助  

【疫情波及弱勢學童受教權】
Covid-19疫情緊張,全台學校停課改採遠距教學,一夕之間轉為線上居家學習。長期耕耘台灣弱勢原住民兒少發展的至善基金會,非常擔心偏遠山裡的原住民孩子缺乏數位學習設備,因此爭取加入愛心企業台哥大『讓愛持續【一人一平板 停課不停學】公益計劃』,邀請您認捐平板電腦,支持每一個孩子「平等受教育的權利」。

【數位學習設備不敷使用】
疫情停課以來,學校採取遠距教學,對於原本就入不敷出的弱勢家庭,因疫情經濟狀況雪上加霜,根本無力添購3C產品讓孩子在家上課。特別是山區原住民孩童的家庭,並非家家戶戶都有電腦或是平板等數位學習設備,加上許多家庭有3~4個就學中的孩子,即使爸媽手機都拿出來用,依然不敷使用。

>> 孩子的故事(一)
阿智就讀尖石國中年級,家住在後山部落,爸爸媽媽在山上種菜、砍竹子,車程距離學校還有九十分鐘,所以他是住宿生。他還有就讀國小的兩個弟弟妹妹。他有一支媽媽的舊手機,住宿時用來和家人聯絡,停課這段時間,這支舊手機就三個人輪流用來線上上課,但手機螢幕有點小,而且要運作遠距教學軟體不太「有力」,常常當機,這讓他們遠距上課常常中斷,這段期間以來,學習受到很大的影響。阿智和弟弟妹妹希望有一台新平板,暑假即將到來,他們可以利用農忙空閒時間,自行把之前「落掉」的課程補回來。

【仍有104台學習設備的缺口】
至善在五月底、六月初向台灣大哥大尋求協助提出需求,希望能加入「一人一平板,停課不停學」公益計畫,很快地獲得台哥大的回應,台哥大董事長蔡明忠自掏腰包捐助81台平板給尖石、五峰地區孩童使用,一解孩童上學的燃眉之急。

然而,在感謝企業挺力相助之餘,至善目前服務的孩童仍有104台學習設備的缺口,讓孩子即使是暑假也可以在家自修老師的課程,把之前因缺乏設備而落後的課程自行補回來,未來,透過這台設備,探索更多學習資源。盼社會能持續鼎力相助,保障孩子受教育的權利,學習不落後,希望在這波疫情中仍有餘力的善心人士能協助孩子無縫接軌數位學習。

>> 孩子的故事(二)
就讀新竹縣五峰鄉五峰國中的小茹,在停課邁入第四週,大約六月第一週,從學校張主任手中接到平板電腦一刻,她露出欣喜的笑容,靦腆地說「謝謝」!在這之前,她用借來的平板電腦上課,但山區網路訊號不穩,她沒有辦法穩定上課。但現在,她可以放心上課,就算網路不穩影響上課,她也可以利用其他時間,連上老師的備課平台自修。


「小茹住在偏遠山區,前往的路上需要經過重重的隧道,路途崎嶇,路況容易因為下雨等因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