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社會創新計劃 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脫離生活困境

至善社會創新計劃 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脫離生活困境

2022-05-06

成團五年的至善快樂大掃,一年可培力大台北區逾50位都市原住民媽媽脫離生活困境,得以穩定家計兼顧陪伴孩子。累積了成功經驗,至善希望擴大服務,未來預計每年培力100位都市原住民媽媽有穩定收入,並兼顧陪伴孩子。至善基金會表示,快樂大掃計畫專為原住民媽媽創造穩定收益,培訓及媒合客戶並不從中收取傭金,客戶所支付的費用全歸大掃媽媽的收入。為使這項社會創新的培力計畫能永續發展,希望大眾能捐款支持,挺都市原住民媽媽用勞動力翻轉孩子的未來!

原住民移居都市的困境

根據原民會統計,至2021年已有近半數的原住民族從原居地遷移至都市,離開原鄉、從部落到都會區討生活。都市原住民處在都市的角落,少了後援、依靠,媽媽常困頓無助,連帶讓孩子的成長缺乏安穩的陪伴。

至善基金會執行長洪智杰表示:「原住民家庭移居都市,往往難以適應生活成本大幅提高的處境,原住民媽媽經常要面對家庭收入不足和照顧家庭老小的雙重壓力,雖然希望外出工作貼補家計,常因上班時間缺乏彈性難以兼顧家庭而選擇放棄,打零工收入又不穩定,長久下來導致失去自信,甚至連自我照顧都產生問題,生活陷入窘境難以掙脫。」

雖然了解困境,找到一條幫助都市原住民媽媽脫離貧窮與生活陷阱的路徑又何其不易,歷經政府計劃變動,不成功的就業媒合,在每次失敗中累積經驗,透過十年摸索與嘗試,基金會終於在2016年規劃出快樂大掃計畫,培力原住民媽媽家事服務專業能力,透過更具時間彈性的家事清潔工作型態創造收入,又能兼顧照顧家庭陪伴孩子的責任。成立至今,快樂大掃一年可幫助逾50位原住民媽媽,收入從零元或是一天幾百元,到擁有穩定收入,脫離生活困境,「至善培力媽媽,媽媽陪伴孩子,讓孩子能好好地長大,就是快樂大掃計畫的主要目的」洪智杰說。

都市原住民媽媽的努力深獲顧客肯定

快樂大掃的家事服務專業也受到大台北地區客戶的肯定,歷年的客戶滿意度皆達90%,團隊成員的課程參與率則為100%。「至善的服務是結合社工和就業輔導員,為每一位大掃媽媽量身訂做的培力計畫」洪智杰說:經由轉介或主動聯繫至善的原住民媽媽,會先由專業社工訪談,經評估後開案服務。首先,安排24小時的家事服務職前訓練及4小時的實習,經由至善媒合的前三個客戶服務,會由就業輔導員陪同進行工作。

至善發現都市原住民媽媽們非常需要夥伴及團體的系統性支持,所以不只安排課程培力家事服務專業,也發展「媽媽支持團體」,透過團體活動,讓媽媽們互相支持、紓解生活中各種問題。新成員可透過專屬的支持型團體活動學習與客戶溝通的方法並得到情緒支持;工作過程中若遇到困難,則可透過快樂大掃成員的社群平台詢問學姐問題。 除此之外,每個月舉辦家事媽媽聚會,每年安排三次教育訓練課程,以持續精進家事服務專業,形成互助網絡相互學習與支持。

快樂大掃媽媽改變的故事

記者會中有二位大掃媽媽到場分享自己的經歷。現年57歲的單親媽媽阿敬(卑南族)有三個孩子,為了養家,背負卡債20多年,債滾債,累積有上百萬元。債務把她壓得喘不過氣來,原本多年只能到處打零工,沒有穩定的經濟收入;2020年加入快樂大掃團隊,每月勤奮穩定打掃8個客戶的家,月收入穩定有23,000元。這筆看似微薄的收入,對阿敬來說,是不可思議的「穩定」,也讓她鼓起勇氣透過法扶展開債務協商,有機會解開卡債族的枷鎖,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自由。

另一位金勳(阿美族,現年62歲)是快樂大掃團隊的第一位成員,20多歲即離開花蓮老家到台北打拼。曾經為了同時照顧年幼的孩子、老母親,以及暫居家中的族人們,9個人同住在14坪大的屋子。原本是靠日薪500元養活一家老小的零工族,因緣際會加入了至善「快樂大掃」團隊,彈性工時讓她能盡到照顧家庭的責任,穩定的工作收入也讓她妥善規劃家庭開支,大幅改善了金勳一家的生活。如今她失去了低收入戶補助身份、且背負著房貸,但她逆轉了自己的人生,擁有了自信與成就感。

戲劇女神連靜雯支持快樂大掃

對公益不留餘力的戲劇女神連靜雯,收到至善基金會的邀約,立刻爽快答應出任「連隊長」。她日前跟著快樂大掃媽媽了解家事清潔的眉角和專業,看到媽媽們認真、用心打掃每一個角落,不但沒有把打掃跟清潔視為一個卑微的工作,反而是用心打掃,甚至自信滿滿的表示「敢擁抱自己洗刷過的馬桶,因為真的很乾淨!」讓人感到驕傲和佩服。

連隊長非常感謝至善基金會用心培力這些在都市打拚的原住民媽媽,幫她們建立家事服務的專業,且「無償地」媒合客戶讓他們能有穩定的收入,「這真的是強而有力的幫助!」她也鼓勵所有在困境中的婦女「永遠都不要放棄希望和機會,不管遭受到什麼困難,只要堅持和努力,都一定會度過!」更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支持至善基金會,持續推動這項培力計畫。

陪力媽媽  穩定家庭

快樂大掃團隊設有專職社工與就業輔導員負責就業媒合、團隊輔導與安排培力課程,一年希望培力100位大台北區都市原住民媽媽具備專業的家事清潔工作技能,並定期舉行家事清潔培訓課程,提升媽媽專業能力。為使大掃媽媽接案順暢,近期更建置了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其能透過APP協助媒合接案,保障客戶及媽媽溝通權益。

至善基金會這項培力計畫以「為大掃媽媽創造穩定收益」為原則,培訓媽媽媒合客戶並不從中收取傭金,客戶所支付的費用全歸大掃的收入。為使這項培力計畫能永續發展,希望大眾能捐款支持,讓至善培力都市原住民媽媽,讓媽媽好好陪伴孩子,孩子穩穩地長大。

【捐款方式及用途】   

網址:https://www.zhi-shan.org/civicrm/contribute/transact?reset=1&id=55&related=1

單筆捐款1,200元,捐款感謝禮哆啦A夢時尚保溫保冷袋及造型手提隔熱餐盒;定期捐款:每天20元每月600元,捐款感謝禮至善 X 印花樂「童趣畫布收卷筆袋/筷袋」乙個。

捐款將用於:       

  1. 培力大台北區都市原住民媽媽具備專業的家事清潔工作技能
  2. 舉行定期家事清潔培訓課程
  3. 社工與就業輔導員支持協助就業媒合、團隊輔導與培力
  4. 建置及維運客戶關係管理系統,透過APP協助媒合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