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呼吸,感謝有你》序曲-第1話 被雨困住的城市,家是最令人安心的風景。

《用力呼吸,感謝有你》序曲-第1話 被雨困住的城市,家是最令人安心的風景。

作者: 

jojo2013
2010-08-04

這是一場愛的發聲練習,

而他們,正在路上。

我們想為部落做一些事

 

被雨困住的城市,家是最令人安心的風景。

在三地門大社部落所自主發刊的『Vecik呼吸在達瓦蘭』部落報中,最新一期的主題是『達瓦蘭的孩子畢業了』,孩子們的畢業感言並不是「追求夢想」、「珍惜友誼」這樣的期許,他們寫下的願望,都是關於『想為部落的事』。有些學生想學以致用,為部落進行藝術造景、藝文創作傳承、觀光休閒產業營造、為小朋友開設才藝教室等,以上是大專畢業生的希望,但令人驚訝的,是國中畢業生對自己的期許,這些孩子們想做的,是幫大家修房子修車、打掃環境、唱歌給族人聽、幫忙種農作物、當保母,甚至有人說「只要部落需要的都想幫忙」。

去年莫拉克風災,豪雨沖刷南部山區大部分山壁,根據水土保持局統計,災後產生的土方量高達十二億立方公尺,而流入河裡的只有三分之一,換言之、山區仍有八億立方公尺的土方蠢蠢欲動。然而當八八風災即將屆滿一年,各方審視的焦點逐漸反思聚焦的同時,但災區的居民並沒有時間停下腳步,他們聚在一起討論居住問題、關懷族人、另外學習謀生,沒有時間繼續悲傷。

而孩子們想為部落作的修繕、打掃、種菜、唱歌、帶孩子,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恰好說明了目前災區重建最重要的工作階段:「安居」。這對大多數買不起房子或正在負擔房貸的人來說,是必須依靠努力工作之後才能解決的問題。但災區居民面臨的,是唯有安居才能樂業的現實困境。沒了房子、沒了對外聯繫的道路,隨之拆解的不只是生活環境,而是生活與心靈秩序。

當我們焦急著想要知道災區重建一年,是否有什麼具體成果的同時,他們仍再努力地為自己找一個家,不管是就地重建、進駐永久屋、或是尋求其它居住地點,各自為「安居」的議題及訴求努力。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房子多麼不容易,從這點思考出發,或許就能理解為什麼風災一年後,重建工作仍停留在「找一個家」的階段。而在「家」安頓之前,文化傳承只能是一顆還沒找到土地發芽生根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