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力呼吸,感謝有你》序曲-第2話 尊重與愛、聽見與被聽見的發聲練習

《用力呼吸,感謝有你》序曲-第2話 尊重與愛、聽見與被聽見的發聲練習

作者: 

jojo2013
2010-08-05

不管夜怎麼長,白晝總會來。

 

尊重與愛、聽見與被聽見的發聲練習

 

八八風災重創南台灣的同時,各界愛心物資湧進災區
,許多NPO、NGO的工作人員紛紛進駐災區協助救災,就這樣為了能更全力投入救災行列,至善南部工作站因應成立,並在臨時安置的營區中協同紅十字會進行基本的生活照護,引介必要的社會福利資源,在那同時,也接觸了許多如南方部落聯盟等地方協會組織,所有對於社區營造、及社會福利協助有著豐富經驗的專業工作者齊聚交流,也讓至善『八八重建專案計劃』開展有譜。

我們思考著,NPO、NGO深入災區提供物資與協助,如同傳福音的撫慰角色,但至善的協力社工卻也在陪伴與聆聽的過程中,聽見災區不同的聲音。在地的協會組織說著各自不同的議題訴求、耆老們說著希望有更多青年返鄉傳承、婦女們說著自己能為家鄉付出更有用的貢獻、居民們日復一日訴說著災難後茫然失依的心情。

他們或許不是學者專家,但他們面對的,是自己的家,是比外界任何人都熟悉的山林土地。他們正說著,自己的想法。一場災難,並沒有帶來遮蔽阻隔,他們說,感謝這場大風大雨,讓部落的人學會為自己發聲,要如同嘹亮的原始山歌,穿透層層山林、接力著傳遞訊息。

至善『八八重建專案計劃』,就此定調。以培育在地人才、推動當地居民自主運作的角度,讓有基本專業知識的協力社工,協助想要從是部落重建卻缺乏資源的青年、自救會或在地組織,為各災區不同的需求,找到屬於自己的最佳發聲方式,並且讓災區居民的聲音成為主旋律,與公部門、民間等多元資源共譜出和諧美妙的合唱曲。

在災區,我們看見人面對打擊挫折,失去信心,產生衝突,或因為沒有安全感所以難以相互信任,每個人忙著面對自己必須解決的難題,也背對了別人的困境,大自然對環境的考驗,一下子就轉變為人性的考驗。但一年過後,他們逐漸發現災區重建的工作,一如合唱團的練習過程,在磨練自己的發聲能力同時,必須先聆聽別人的聲音,才能有最和諧的唱和。這一年,我們看到他們在練習,練習著聽見與被聽見,練習著愛、也練習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