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報導】給雲南大山女孩一個上學希望(上):再訪大山女孩

【服務報導】給雲南大山女孩一個上學希望(上):再訪大山女孩

作者: 

jojo2013
2010-02-02

撰文者:至善基金會 公關 周坤達

1月11日,我來到麗江,除了當兵外,離開家門最久的一次就獻給了這裡。

在還沒來到麗江之前,身旁的朋友都跟我說,麗江很美很美 ,你去麗江喔,一定要去看印象麗江。

真正來到麗江後,發現麗江整個充滿土色調,美景如一幅畫 ,印象麗江也因為此行是工作的關係,沒有機會造訪。

古城裡大都來自外地的人,真正的本地人,反而是住在古城 的外圍,我一直在古城裡探尋殘破的一角,融入著當地人的生活方式。


我看到這裡的人們開朗又堅毅的個性,為家庭與孩子的教育而打拼著,看到基金會資助的女童,家住的地方四面環山,海拔近3000公尺,人煙稀少,最遠的還得搭四小時的公車再走四小時的路才能到校,麗江部分地區由於重男輕女觀念嚴重,女童最缺乏照顧,導致女童就學比率相當低,甚至其中一所超過百人的學校僅只有11位女童就學。

再加上,部分地區每人每日平均收入不到新台幣42元,如果女孩很爭氣的考取城裡的高中,家長甚至付不出近3 萬元的學雜費和生活費,使得女童必須輟學回家,幫忙做家務。

「哥哥,我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做家務了,我要跟著爸爸上山 砍柴,還要煮飯給家裡的人吃。」我看著女童的雙手,心中忍著不捨,「那是一雙為了維持家庭生活而粗糙長繭的雙手!」

這次的行程,剛好碰到大山女孩們期末考試,我一方面焦急著女孩的考試情況,一方面也告訴她們,在台灣有很多很多叔叔伯伯和阿姨非常的關心妳們的求學情況,說著說著,女童突然就這樣落下淚來,甚至有位女孩主動跟我要求一個擁抱,跟我說,哥哥,謝謝你。

基金會在麗江駐點的同事告訴我說,「這些孩子因為家中過於貧困,平常缺乏人關心,突然有一位這麼熱情的哥哥關心她們,心中情緒自然激動。」

我揹負著這些女孩們是否能夠上學的希望,懇請大家協助分 享給認識的親朋好友,只要一個分享都是給雲南大山女孩一個幫助。

只要每天20元,每個月600元,加入至善基金會「雲南大山女孩」助學認養計畫,讓女孩們可以看到持續上學的希望。愛心專線:(02)2356-0118網址http://www.friendshipcit.org/main/?p=239

至善捐款授權書下載;劃撥帳號:50054640;請註明:認養雲南大山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