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慢下來 也要勇氣

【八八水災】慢下來 也要勇氣

作者: 

jojo2013
2009-09-03

撰寫人:社工員 楊曜誦

八八水災後,看著新聞的災情,以及不斷有道路中斷,部落成為孤島的消息傳出,自己就希望能夠去為那邊的族人去分享自己過去救災的經驗,
順便鼓勵那邊的年輕人,一起為部落做點事情。

「我們要怎麼重建我們的家園?我的族人不管是從哪個鄉被撤下來,因為直升機下降時間的不同,在政府快速的撤離前提下,導致妻離子散,每位族人都蹲在路旁,討論著我們未來要怎麼辦?」

來到高雄鳳山那瑪夏鄉的自救會,我看到的是這樣的情景,運用著5前年,艾利風災下,在新竹尖石的救災經驗,介紹了自己的來意後,就開始投入救災的工作。

 

看著部落,有家長不願意離開殘破的家園,但是受到政府希望順利開學的政策下,學校校長又擔心孩子下山後,無法聚集,因此決定讓學生與受到安置的學生一起讀書,屬於美名的決定,卻又一下子把族人跟孩子分開了,脫離了家人與熟悉土地懷抱下的孩子的眼神充滿徬徨與無助,而有些因為孩子而下山的家長,卻不知道要去哪裡尋找工作,來養育自己的孩子。

 

再看到,很多學齡前的孩子,在偌大無空間組隔的開放安置中心的空間環境裡,無所事事,然後惹家長生氣,我眼睜睜的看著家長與孩子間的不斷決裂,看著受災族人的被分散,與老人家想要回家的心情;看著待修復的親子關係,還有族人對於未來重建家園的想像,好多好多跟「人」有關的關係需要修復。

 

回頭審視自己過去在新竹縣尖石鄉的工作經驗,才發現,「原來,我們都不能急。」我們要深刻的了解到,我們是投入「人」的工作,即使面對再多的困難,我們不能放棄,我們不能只是把事情完成而已,我們更要去關心災難對人和文化以及環境的影響,期待更多的人加入至善「八八水災-原鄉永續重建計劃」,讓我們能夠盡更多心力,創造更多善的因子。

 

八八水災 原鄉永續重建計劃 至善捐款授權書下載

郵政劃撥:50054640  戶名:至善基金會  請註明:八八水災【原鄉重建】計畫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