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為了水 達觀部落賣甜柿自救

【中國時報】為了水 達觀部落賣甜柿自救

作者: 

jojo2013
2008-10-09

【中國時報記者陳世宗/中縣採訪報導】「我們將近一個月沒水可喝,災情比七二水災還嚴重!」

辛樂克、薔蜜颱風重創和平鄉大安溪畔達觀部落,自來水管全部破裂,居民全靠買礦泉水過活;為爭取上千人喝水權益,部落發揮泰雅族傳統共同照顧精神,決定賣甜柿救部落,自力救濟設置簡易自來水設施。

台中縣和平鄉為台灣偏遠鄉鎮之一,山區道路陡峭,每次颱風過境都重創大安溪畔達觀部落,聯外產業道路嚴重坍塌;目前進入甜柿盛產期,部落居民必須自己用挑的將柿子運送到近卅分鐘路程的山下。

七旬阿嬤挑下山 每天兩趟累壞

七十歲的泰雅族阿嬤「瑪美」,還沒見過像辛樂克颱風造成這麼大的傷害;她挑的簍子裝不到百粒甜柿,每天來回走兩趟就讓她喘噓噓!挑的速度根本趕不上甜柿成熟速度,讓她心急如焚。

辛樂克、薔蜜颱風造成坍方,部落水管全破裂,居民無水可喝,只能買礦泉水喝,連洗澡都必須接山溝的溪水。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服務的大安溪部落廚房,為回饋部落,將部分甜柿盈餘協助搶修水管,但推出預購一周來,卻乏人問津。

籌錢修自來水設施 盼踴躍認購

部落廚房希望善心民眾伸出援手。訂購專線:(04)25911550;(04)25911056。網址http://www.daanriver.org.tw/,預購贈送手工編織手環。訂購單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