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月餘沒水喝 賣甜柿救水源

【聯合報】月餘沒水喝 賣甜柿救水源

作者: 

jojo2013
2008-10-09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陳秋雲中縣報導】「賣甜柿、救水源喔!」這是原住民德瑪汶深耕協會最近喊出口號。

這群年輕人到中縣和平山區,幫山區農民促銷甜柿,希望將利潤集中,幫已近1個月無飲用水可喝的原住民,重新裝設飲水管線。

「住山區的原住民真的很可憐,颱風來家園危險不說,颱風後沒水可喝,連生活都有問題!」協會人員周坤達說。

和平大安溪沿線的簡易自來水管線,在辛樂克颱風被嚴重損毀,多處破裂已無法使用,這1個月來水源不足,部分民眾雖暫在路邊接管引水,但水源濁黃且疑含有農藥,沒人敢喝。

「我們已經1個月沒水喝,天氣熱真是活受罪!」70歲的泰雅夫人麻咪說。住部落的李先生指出,因水源不足且不乾淨,每天得買礦泉水代替,經濟不子日子已快過不下去,1天100、200元龐大的水費支出,讓族人叫苦連天。

和平鄉公所指出,和平的社區簡易自來水是由公所向原民會申請補助裝設,但移交管理委員會之後,社區須自負管理、維修之責,大安溪部落管線損壞因是一般性的,還是必須管委會出資修理。

但管委會經費不足,修水源要30、40萬元無法支付,只能擱著,原住民瑪汶深耕協會只好把希望全放在即將採收的甜柿。

協會幹部林建治表示,再過10多天大安溪摩天嶺的甜柿就要採收,目前詢問度還很低,但當地氣候適合、且有品管控制,6粒裝每盒最低350元,希望善心民眾能伸出援手。即日起至23日預購,專線(04)25911550、25911056,預購購買加贈手工編織手環1條。訂購單下載

【2008/10/08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