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具體而微的陪伴

【至善特輯】具體而微的陪伴

2017-06-13

 

至善在尖中的陪伴是具體而微的!

具體而微這句成語,出自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子夏、子游、子張皆有聖人之一體;冉牛、閔子、顏淵則具體而微。」意思是指事物的各個組成部分大體都有了,不過形狀和規模比較小些。

以一個靠募款支撐服務方案的非營利組織來說,說自己做的事情「微小」,不怕募不到錢嗎?朋友問我。

但我想說的是其實是「具體」!

尖石鄉是新竹縣面積最大的鄉,占新竹縣總面積的1/3強,全鄉共有9所小學,2所分校(秀巒國小田埔分校及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校),但卻只有唯一的一所尖石國中。

民國94年,這所僅240位學生的學校中輟率高達6%,平均每學期都有14-15個孩子不見了。部落裡對孩子的教育比較有理念或是經濟環境較好的家庭,都會想盡辦法在小學畢業後把小孩送到山下的竹東念國中,有一種視尖石國中為洪水猛獸,避之唯恐不及之態。

至善在幾經走訪部落、教會,了解尖中學生及其家庭樣貌後,從夜間課業輔導開始著手,陸續提供學生課業輔導暨生活陪伴服務,並靠著我們的社工騎著摩托車去山裡一個個把小孩找出來,帶回學校。爾後費盡心思推展才能培育、民族教育等服務計畫,提升孩子們留在學校及非學科類型相關學習之動機。

只是,尖石國中每學年充其量就是兩百多位學生,即便至善已經在地陪伴了12年,服務人次計算下來也還不到3000,以規模來說,真的是微小啊!

但專注在「陪伴」的我們明白,陪伴孩子長大的這條路,不在廣度,而在深度。能因為長期細膩的陪伴,看見每個孩子的需要,發現他們的優點,陪著他們認識自己,並逐漸找到人生的方向與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誠摯地邀請您也一起來成為這群孩子的陪伴者,穩穩的、深深的「陪你長大」

 

(本篇節錄於至善基金會2017年6月會訊80期)


 

更多文章,請閱讀至善第80期會訊 (點選右下角方框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