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村長和村長夫人來助陣

【至善友愛】村長和村長夫人來助陣

2017-06-21

   

   在部落裡,我們用最簡單的服務─撿垃圾,進行淨山活動,雖然參與孩子人數不多,但孩子們撿得辛苦,卻也玩得開心。

   幫助人是什麼感覺呢?至善新竹工作站今年透過高中助學計畫,舉辦了小型的部落回饋服務,目的是希望讓學生了解,在接受他人幫助的同時,也能為世界做些改變。

 我們用最簡單的服務─撿垃圾,進行淨山活動。參與孩子分成兩小組,由我與部落駐點的夥伴帶領,主要的活動範圍從部落學校梅花國小到梅花教會路段。

 撿垃圾其實很有趣,孩子們一開始都想像不到。途中,我們遇見村長開著車,喇叭傳來陣陣山地歌謠,村長協助我們收拾一包包的垃圾。當遇到垃圾量比較多的路段,我跟孩子加油打氣說:「我們快要到了喔!再轉一個彎就完成了。」孩子們笑我說:「Sayun姐,我們已經轉過一個彎還是沒有盡頭哩!」孩子流露真性情,我也很喜歡跟他們有這樣零距離的互動。活動告一段落後,村長還請我們喝飲料。

 下午我們走訪梅花部落,來到最高處的天湖部落,村長夫人正在菜園工作,她請我們停下車跟我們講了梅花土製屋的故事,這土製屋算是梅花部落保留比較完整的,也是村長夫人小時候生長的地方,滿滿的歷史痕跡,有著村長夫人兒少時的記憶。

 透過村長夫人的眼睛,我想孩子們看見的不只是棟房子,而是一棟有記憶的房子,連結著年代歲月而屹立不搖,這就是文化偉大的地方。

 帶著學生進入部落做服務,雖然都在部落長大,但了解自己以外的部落是學習,每個部落都有它獨特且吸引人的地方。雖然這僅是一天的回饋服務,但我覺得陪著孩子經歷、學習,了解幫助其實有很多形式。

 我們都是為了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便是最美的祝福

 

 

(本篇節錄於至善基金會2017年6月會訊80期)


 

更多文章,請閱讀至善第80期會訊 (點選右下角方框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