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友愛】7年助學之行

【至善友愛】7年助學之行

2017-06-27

    雲南大山裡,生長著一種野生的綠色果子,它叫橄欖。小時候,媽媽告訴我,它是一種水果也是一種人生。我當時很懷疑,水果又怎麼能和生活搭在一起呢?更何況,橄欖又苦又澀,有誰喜歡吃呢?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我在至善工作7年了,回想走過的路,有苦、有甜、有淚也有幸福。朋友經常問我,這樣「賣命」的工作為什麼可以堅持這麼久呢?我不知要怎樣回答,因為所有的苦和收穫只有自己才知道。

 2011年11月,台灣的小王、麗江工作站的阿力和我去寧蒗拉佰做家訪, 當時路況很不好,車行駛在前面,後面的路就已經開始崩塌了,開不到幾公里,車一下開到了懸崖邊……。

 2016年3月,麗江工作站的同仁帶著愛心人士去看望學生,走到瀘沽湖路段時,我們的車和一輛大貨車相撞了……。

 2016年9月,發放助學金路上時,遇到了山體滑坡,幾分鐘時間內,我親眼目睹很多房屋瞬間消失了……。

 這樣的事情發生太多了,還好所有的不幸運都沒事。

 長大了,我才知道橄欖雖然吃的時候很苦,可是之後就很甜,也才知道助學之路雖然辛苦,可是當看到孩子可以不為生活費發愁,高高興興在學校上課時,這一切就值得。當孩子們和你說一聲「謝謝」時,就是一種幸福。

 藏族歌手根呷在《大山走出的孩子》中唱道:我從大山走來,肩頭扛著扛著大山的色彩,回首自己走過的道道山路,忘不了大山給我的情愛。我從大山走來,風雨輪回格桑花開,耳畔迴響阿媽溫暖的話語,句句話語讓我難以忘懷。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像大山一樣強悍,也有大山的情懷。

 7年助學之行,心中許多感恩。感恩那些從來沒有見過的愛心叔叔阿姨,此時,我們的心很平靜,為了可以幫助更多人,我們願意一直把這一份愛傳承下去。

(本篇節錄於至善基金會2017年6月會訊80期)


 

更多文章,請閱讀至善第80期會訊 (點選右下角方框可放大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