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愛至善】小一生兼父母親職錯失學習先機

【友愛至善】小一生兼父母親職錯失學習先機

2017-09-22

曾經我家兩歲多的兒子在玩只有5、6塊的迷你小拼圖,鄰居來家裡看到就說:「哇!他會自己拼拼圖!」可是,我們個案中有一年級的小孩,2、3塊的拼圖卻需要別人幫忙才能完成。某次,早療老師告訴我,某個孩子把胡蘿蔔圖卡認作是香蕉…

你會很驚訝這些事嗎?但這是我從事「國小支持專案計畫」執行過程中,真實發生的案例,不到三歲的小孩會做的事,國小一年級的孩子卻無法獨立完成。

 我們在尖石後山服務的孩子多來自弱勢家庭,這些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是沒有被照料的,有孩子國小一年級就要身兼父母職,負責照顧比他們更小年紀的弟弟妹妹,連基本需求都成困難的時候何來的教育呢?

 這樣的孩子,沒有上過任何學前教育,一年級了還不會數1到10、不會寫字、運筆等,每年我都會遇到幾個。這是怎麼形成的?我們基本的認知能力、物件命名這些都是從小從生活環境接觸認識,因此當生活周遭環境沒了刺激、沒了接觸外界的機會、沒有人會在旁邊不時的教孩子認識周邊的事物時,孩子不會憑空學會認知事物。

 而當進入小學後,國語課開始敘事、造句、造詞,可是連基本命名都不知道時,哪來的字彙學習更進一步的內容;當數學開始要運算加減,但是連1到10都不會算,基本命名也不懂,連題意都無法理解,怎麼可能算出答案?

 孩子需要穩定的陪伴,包括學習、給予刺激、分擔家務、以及在他們情緒不佳的時候傾聽等,所有有助於孩子穩定學習的工作,都是我們的工作範疇。

 種種的陪伴看似日常,但對孩子好重要,因為他們從小在家庭裡就沒有穩定的陪伴,而學校老師的流動率又高,因此,至善「陪你長大計畫」中的子項目─國小支持計畫便來補足這部份的不足。主要提供專業外部師資,這個計畫的老師在後山服務的基本年資都是6年起跳,希望孩子可以活出屬於他自己的未來,而看見孩子的改變歷程,陪孩子走一段,成了這個計畫存在的價值。

 


至善會訊81期 <點選右下角 Fullscreen 可以放大閱讀>

 

 

立即線上捐款

至善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 (02)2388-9118
郵局劃撥帳號:50054640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其他捐款方式:
 
填寫完畢後回傳至02-2388-9119 請來電:(02)2388-9118 轉會計部確認傳真。
或是親赴郵局劃撥,郵政劃撥帳號50054640,註明認養「陪你長大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