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善特輯】阿偉:至善是我生命導師

【至善特輯】阿偉:至善是我生命導師

2017-10-02

姓名:阿偉
年齡:21歲
學歷:現為暨南大學原住民專班社會發展組三年級
夢想:考上社工師,回到部落工作

「大家好,我的原住民名字是Pasang,把尚,這是我阿婆給我的名字,這是一個善良勤勞的人,阿婆希望我跟他一樣。」在上大學之前,大家都叫他阿偉,現在,大家都叫他 Pasang。

站在我們面前的大男孩,笑容靦腆,但不失自信。至善,在家偉國中二年級,走進他的生命裡。至善「陪你長大計畫」當時在阿偉就讀的尖石國中,協助五十個住宿生的夜間課輔活動,社工把家偉分到「升學班」,每晚由課輔老師強化英文、數學等學科。

至善發現,阿偉「喜歡念書」。對於一個青春期又離開媽媽的住宿青少年,七年前的至善在阿偉心目中,形象是很模糊的。但至善社工擅長觀察、了解孩子,進而提供適合的協助。

阿偉的國小成績不怎樣,但,進入尖中對他而言,就像一段奇幻的旅程。「國中第一次段考,我是全校前十名,很興奮,有點爽,還上台領獎。」這讓他很有成就感,突然覺得讀書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沒有那麼枯燥乏味。

阿偉喜歡上讀書,在他的求學路上,至善一路陪伴,歷經高中、學,甚至是大學的實習單位。但,家裡經濟狀況不允許阿偉在升學路上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至善就在他面臨抉擇躊躇不前時,適時給予指引。

考完高中學測,阿偉很徬徨,因為母親期待他能留在身邊,找個工作,「部落像我這樣年紀的孩子都在田裡工作了,」阿偉說。因為母親的期望,他直到八月快要開學了還不知道要讀哪一所學校,他找上至善求助,社工亞樹鼓勵他和母親溝通,同時為他奔走,因為已經錯過五專學校的報名,最後,社工直接幫他報名了位於竹東的世界高中。

進入漢人居多的世界高中,阿偉嚴重適應不良。「很挫折,同學是平地人,我沒有朋友聊得來,成績一般般,高中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同學都很有距離感,會炫耀我有什麼,會說電視連續劇在演什麼,但我都不知道,我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讀書,我很希望像國中一樣有學伴。」回憶高中階段,阿偉臉上擺滿落寞,當時的他並不快樂。

亞樹看出阿偉有難,尤其他的數學很差,幾乎放棄,因此幫阿偉聘請了一位數學家教,但實在無力挽回。阿偉沒有別條路,他若不上大學,也沒有一技之長。

沒有同學一起讀書,阿偉只能靠自己,雖然數學如同死當一般毫無起色,但他最後仍甄試上了暨南大學原住民專班。「自主學習是至善帶給我的最大影響,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人。」阿偉說。

上了大學,至善給阿偉的指引也沒有停下來,不同的是,阿偉多了獨立思考能力,而不是全盤接收。「我該選擇觀光文創還是社會工作?」大一分組,阿偉面臨專業的分組抉擇,他很猶豫,因為當初到暨大是想做部落工作,但發現部落產業發展又需要文創,該怎麼選擇?

他再度和亞樹討論,「你可以不用選擇,東西就在那裡,你可以自己去接近、去學習。」阿偉轉述楊曜誦告訴他的話,表示他茅塞頓開,他很快選了社工,但選修了文創組課程,還利用課餘參加原青社,跟著社團學長到那瑪夏等部落一起學習,接觸各種原住民文化。

這個暑假,阿偉選擇了部落組織開展他的實習生涯,也為未來回到部落工作扎根。這孩子,正一步步地朝著他的夢想堅定的往前走!

 


立即線上捐款

至善基金會愛心捐款專線 (02)2388-9118
郵局劃撥帳號:50054640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其他捐款方式:
 
填寫完畢後回傳至02-2388-9119 請來電:(02)2388-9118 轉會計部確認傳真。
或是親赴郵局劃撥,郵政劃撥帳號50054640,註明認養「陪你長大計畫」。
 

中秋做公益,一起喝陪伴咖啡,陪伴原鄉孩子飛往更遠的未來】

 
【中秋團圓,做公益免費在家看電影,陪伴原鄉孩子探索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