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孩子譜出音樂夢

陪著孩子譜出音樂夢

2017-10-25

游牧樂器負責人曾文凱

10年前,樂團吉他手曾文凱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一邊是繼續接商演,往海外發展;一邊是回到尖石部落從零開始。

曾文凱選擇了後者,他賣掉了所有吉他,回到出生地尖石嘉樂村,打零工,生孩子。

當至善基金會社工魏心俐登門拜訪,希望他能到尖石中學,尖石鄉為一一所國中,教中輟生彈吉他,他沒有猶豫一口答應,但也沒有抱太多期待,但相處下來,他很快發現這是外界給孩子的標籤,「他們(中輟生)沒有想像中的壞,他們心地都很善良呀!」

「中輟預防計畫」是至善在2005年開始在尖中進行的服務計畫,當時,尖石國中的中輟率高達6%!這數字看來可能沒有太多感覺,但以學校總學生人數240位計算,平均每年(學期)會有14-15位孩子輟學,而這些輟學的青春期孩子極有可能被販毒集團吸引,或者從此走上不歸路。

至善協助學校引進外聘師資成立各種社團,有街舞、熱音、烘焙、烹飪和木工等課程,甚至開闢「開心農場」讓學生種植農作物,在傳統的教育裡為孩子創造多元的學習機會和表演舞台,希望從中讓孩子找到興趣並建立自信心,愛上上學。

曾文凱就是這樣走進了尖中,是至善該計畫首批的外聘專業教師,一待,就是十年,26歲到36歲,人生最精華的歲月,他付出給了一群被評估有中輟高風險的孩子。

面對孩子,他得從零開始教,譬如看樂譜、懂樂理,需要極大耐心。有些孩子錯了會改,有些則一錯再錯,講也講不聽,讓他一度氣到想轉身就走。

可是,看到這群在山裡長大的孩子的成長進步,那種喜悅,卻是他在外商演多年、得過許多掌聲,但從未有的感受。「我找回當時我玩音樂的初衷,就是開心,樂在其中。」曾文凱說。

面對「教不聽」的孩子,他也不再生氣,而是轉了念頭,「不是每個人都想變強,有人就只是想在一起玩音樂啊!」於是,他懂得「因材施教」,有潛力學習意願高的孩子,他就協助幫忙組樂團。UCK樂團便因此誕生。

曾文凱在孩子身上不斷看到自己年輕時的身影,他會自掏腰包幫孩子報名比賽,當過去樂團朋友來向他邀約演出,他毫不考慮推薦學生去,「看到孩子站在舞台上,就像我自己站在台上一樣。」UCK樂團後來還參加了專為發掘新生代歌手「鐵玫瑰熱音賞」2013年的比賽,主唱高維志因此被相中發了單曲,成為尖石鄉一佳話。

十年下來,曾文凱不只是一個吉他手,也不只是社團指導老師,他還身兼「輔導老師」角色,成為父母和孩子溝通的橋樑。

「ㄟ,老師,你可以幫忙唸一下我的小孩嗎?」學生的家長發現孩子長大了,好像在談戀愛,卻不知道如何關心孩子,竟跑去向曾文凱尋求支援。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曾文凱和學生的關係亦師亦友,而他也抓到和孩子們溝通的模式,時而正式,時而輕鬆開玩笑,這讓他能夠在教學空檔抓時機和學生「聊天」。

今年六月十七日,曾文凱即將在竹東擁有一間自己從小夢想的樂器行,也兼做工作室。如果當初回到部落,他沒有來到尖中擔任熱音社的指導老師,讓他仍與最愛的音樂保有一絲連繫,他可能就繼續去當綁鐵工人,或是去務農,而徹底離開音樂世界。

陪伴這一群孩子,曾文凱從沒想到,他會因此走出人生另一條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