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艱難是突破的開始

生活的艱難是突破的開始

2017-11-09

正面的力量可以翻轉人生

認識至善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沒有深入的了解,只知道至善是很努力在作事的基金會。生活穩定以後,在一次的節目中看到至善的善行,讓我想到是回饋的時候了。

從我成為認養人直到至善邀請我到雲南麗江家訪,我都想著要如何真正的幫助孩子在校學習的提昇以及改善家庭環境,希望藉由學校及家庭兩大因素的改善,能幫助到孩子心靈層面的成長。

訪視學校的山路並不好走,路途的顛簸對於出門就能看見平坦馬路的我們來說是很難想像的。我深深的感受到至善的用心及當地學校尋求轉變的努力,藉由多方的力量使得學校的改善計劃慢慢的呈現出效果,這同時也意謂著還有很艱辛且長遠的路要走。

踏到認養女兒的家裡時我並沒有展現出太多的難過,因為我是個開朗的人。在前往馬鈴薯田的路上,我和認養女兒及家人走在一起,我告訴他們生活的困苦是前進的動力而不是阻力;生活的艱難是突破的開始,不是捆綁的開始。短短的幾分鐘的路程我讓他們從愁苦的臉轉變成喜樂的臉,這就是我想要看到的,要把正面思考的力量送給他們。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要離開時,媽媽來送行,我看到了她的笑容,那才是我此行最想做的事,我做到了!回到車上我忍不住地哭了,不是難過的哭而是因為太開心了。

從生下來的那一刻開始,我們就不能改變什麼。唯一能改變的是我們心靈的環境,當我們的心靈改變了,所有的外在有形的環境條件都不能捆綁著我們。走過人生的低潮,再重新回頭檢視那一段困苦的日子,就會發現人生有許多寶貴的經驗,在起初往往並不是自己所希望擁有的,最後卻成為自己一生受用最大,也是最難以忘懷的回憶。感謝至善讓我有機會認識到更多不同生活的面向,同時更讓我了解到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