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孩子的十八個夢想和兩樣寶

大山孩子的十八個夢想和兩樣寶

2017-11-10

台灣種下愛的種子

還記得年少時的夢想嗎?
小學時,發下豪語想當總統、發明家、太空人;
上了國中,立志從醫、執教鞭、為民喉舌…
天馬行空但動機一致,
大家都想出人頭地,
但 雲南大山孩子的夢想,
多數只為了溫飽!

十月二十三日,從麗江束河古鎮朝著玉龍雪山前行,四個小時車程,蜿蜒上山再下山,日正當中趕到了新民完小。我刻意避開最熱門的拍攝地點,轉到廚房外跟結伴來看熱鬧的孩子聊天,以不同角度記錄大山學童餐食,不出所料,孩子們幾乎都說學校飯菜比家裡好吃,學校兩菜一湯,每周還能吃到肉但家裡只有一道菜;那麼如果加菜想吃什麼?現場頓時無語!

「沒特別要求,只需要一點辣椒!」特會起鬨的小五男孩木雲鵬點醒了其他人,幾個孩子異口同聲要辣椒。因為早餐學校只提供饅頭、開水,需要自備辣椒才吃得香!

本來想以點菜的小小願望來感動觀眾,怎知竟是這樣答案!

五歲做飯 想吃美食當廚師

那麼夢想呢?長大想做什麼?這群小學生和台灣國中生最熱門志願一樣,都想當廚師。但大山裡沒有名人效應,孩子們不會羨慕阿基師名利雙收,只有單純的渴望。

「我想吃到各種各樣的美食」三年級女生王春新說出了多數人想當廚師的理由;另一原因是從小練出興趣!曾被母親拋棄的小六女孩和芸,五歲開始就替叔叔爺爺燒飯做菜,拿手好菜炒土豆常獲誇獎;四年級的小胖因為父母不在,常自己做飯,廚藝被評為”象徵性的好”,立志當廚師!

而同樣來自貧困童年滋養的夢想,還不只這個。

當設計師 圓個”溫暖”的夢

玉龍二中十二個助學金少女,超過三分之一都想當設計師,不是髮型、文創、更不是室內設計、而是服裝設計師!剛開始大家把理由說得體面,因為覺得很偉大很崇拜想當設計師,直到訪問了和志月,才找到答案。

這個失去父親的少女,靠母親種馬鈴薯維生,日子過得辛苦,家徒四壁,別無長物,格外讓人心疼。自認脾氣暴躁的她,小聲地說長大後想當設計師:「因為我看他們穿的衣服都很漂亮!」看著志月在十度左右低溫穿得單薄,有點明白她的渴望。次日家訪,再問一次同樣想當設計師的劉曉風、劉曉萍,他們才說想幫父母設計衣服,讓他們保暖!

助學轉運 拿回人生選擇權

其實生命苦不苦是比較出來的!以我們的標準看,大山孩子太苦,吃不飽穿不暖、拿塑膠布當壁紙、磚塊搭木板當書桌、破舊木條拼成床板,草蓆當床墊、棉被薄得像涼被…但從小被貧窮包圍的孩子,粗茶淡飯、家徒四壁習以為常!所以千萬別提醒他們日子過得苦,外界的資助也不是幫他們變富裕,而是讀書受教拿回生命選擇權,有機會決定自己的將來,不會因為出身只能和父母拿一樣的劇本!

千金難買少年貧 種下愛的種子

這次在新民完小和玉龍二中,收集到了十八個夢想,從廚師、設計師、老師、歌手、軍人、主持人、醫生、音樂家、科學家,讓我紅了眼眶差點飆淚的,不是想當醫生幫父母治病,而是金麗卿、和祖瑛的夢想::「希望長大後像姐姐一樣,幫助貧窮的孩子們!」

台灣資助人給的不只是錢,還種下了愛的種子;千金難買少年貧,大山孩子得到兩樣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