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日小廚師

值日小廚師

2017-12-04

互相照顧的好夥伴

每年的4月份,是梅子成熟的時節,作為全台最大的梅子產地,勤和部落開始進入農忙期,這時間部落所有人都會投入打梅子的工作,包括我們在地的課輔媽媽,因此這段時間我也需要幫忙料理課照班的晚餐。

對總是外食的我來說,怎麼規劃不重覆也容易料理的晚餐,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在翻遍料理書籍和在超市煩惱著要怎麼買的當下,我突然想到利用之前的小廚師課程基礎進而發展成一週一次的值日小廚師活動,不就可以找孩子一起來幫忙分擔我的煩惱了?!於是,我就跟孩子相約每週五一起來煮晚餐吧!

雖然孩子有一些從小廚師時學到的料理技巧(切菜、使用爐具及鍋具等),但對於完成一道料理要加多少油、調味料,甚至是怎麼判斷肉是否煮熟等方面仍然有些陌生。有一次我邀請一位孩子協助煮飯,但他在家裡使用的是電子鍋,對教室的大同電鍋使用方式並不熟悉,忘記在外鍋加水,結果不到5分鐘飯就跳回保溫的位置,孩子連忙告訴我飯煮好了,打開後顯然飯還是沒有熟,當下拿了一點飯跟孩子各嚐一口,並問問孩子這飯跟平常吃得有什麼不一樣?孩子回答:「飯太硬了!」而我也跟他一起回顧從洗好米到加水的步驟有那些問題,最後我們一起找到原因是外鍋忘記加水了。

我希望讓孩子學習料理,更讓孩子從製作中學習判斷料理時的先後順序、失敗了該如何補救,以及大家如何一起承擔等(有一次蕃茄炒飯不夠甜,孩子最後各自多加一點蕃茄醬讓炒飯變好吃)。而我在過程中也看見孩子面對失敗時沒有憤怒,而是和我一起想解決的方式。每次孩子煮好晚餐,都會在廚房留了一份餐點給我,在勤和的課後照顧班,我跟孩子的關係不是上對下,而是互助照顧的伙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