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部落阿信到部落老師

從部落阿信到部落老師

2017-11-08

馬里光部落社區教保中心行政人員游素美

游素美,新竹尖石養老部落泰雅族人,現在全部落從老到小都稱他阿美老師,但這個稱呼肯定是連小學都差點讀不畢業的游素美自己也不曾預料到的…

幼年的游素美父親過世,母親改嫁,在祖母強烈堅持自家的小孩不能變成外姓下,她和弟妹們在她還只有七、八歲的年紀,就開始了寄人籬下的生活。

如阿信般的童年

環境,逼得才七、八歲卻是大姊的阿美就此擔起了媽媽的工作。那時,部落裡還沒有電,冬天的養老,有時甚至會下雪,就算沒有下雪,氣溫也只是個位數而已。還是小孩的阿美常在天還沒亮就被要去上工的叔叔打起床,然後掛著淚和兩行鼻涕,摸黑生火燒柴煮飯、餵弟妹、洗衣服,忙著一堆似乎永遠也做不完的家事,就算雙手都凍僵凍傷了,也沒人會心疼她,更有甚者,叔嬸還會在農忙時索性要阿美別去上學,在家幫著照顧弟妹們。

在阿美的童年時光裡,關於學校和同學這件事,記憶幾乎等於零。

對於”家”的記憶,也是。

而這樣不曾經歷愛與陪伴的童年,很快的,在阿美婚後,就直接被複製在她自己孩子的身上。

從一群小孩身上 重新學會愛與被愛

現在的阿美懂得,原來愛與被愛,都是需要學習的。

十年前,至善基金會要在養老部落成立幼兒照顧中心,這在部落裡,是件重要的大事,因為學齡前的孩子不用在大老遠地送到30分鐘車程以外的秀巒國小附幼,或是跟著父母農忙錯失學齡前學習的機會。有四個孩子又從小生活在部落的阿美,成了重點培力的師資。

從四個小孩的媽,到一群小孩的老師,對才小學畢業的阿美,或是說從小沒有經歷過愛的阿美來說,是一項極為嚴峻的挑戰。

「剛開始根本也不知道怎麼教小孩,但為了建立自己的權威,頭兩年,我只能打自己的孩子來殺雞儆猴,所以,部落裡沒有小孩不怕我。」對照起現在和孩子說話輕聲細語,每個孩子都喜歡撲進她懷中的阿美,任誰都很難相信,這其實是同一個人。

十年來,至善不停地透過各項師訓、培力的課程,帶領著阿美和其他的媽媽老師學習該如何對待及教育孩子;她們也常被帶到山下的幼兒園去觀摩,學習甚麼是蒙特梭利和角落教學;這些年她們最擅長的,是在自己部落的幼兒園內,將泰雅族的傳統文化、語言、在地知識設計成各種”角落”,傳承給部落最年輕的一代。

「你好棒喔,怎麼可以把故事講的那麼好聽!」「謝謝阿美老師,阿美老師最漂亮了!」充滿鼓勵及愛的言語,在這十年間,已經逐漸成為阿美和孩子們生活中最重要的養份,互相滋養著。

因為學會了愛人與被愛,阿美除了在對待孩子的態度和方式上有了極大的轉變外,連帶著夫妻關係及和原生家庭的關係,都得到了最大的釋放和紓解。再加上考取保母證照、族語認證,在在都讓阿美從怯生生毫無自信的部落阿信,”變身”為一位勇敢自信又美麗的部落老師,在部落間受人尊敬。

因應部落少子化及部落幼兒照顧中心土地取得不易及合法立案等相關問題,至善基金會養老幼兒照顧中心自2016年起不再營運,但阿美未來將成為部落幼兒照顧的種子師資,帶著她的部落幼照經驗和極具特色的在地化教學內容,遠赴雲南及台灣各地幼兒園或部落托育班等巡迴分享,希望能為保存在地文化及部落幼兒教育貢獻一己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