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曲歌手改行種櫛瓜

單曲歌手改行種櫛瓜

2017-11-17

部落青年高維志

「現在吃不成問題,但要愈來愈好!」20歲的高維志,是另一個至善看著長大的孩子,身材精瘦,今年七月,他就要升格當爸爸了。

喜歡唱歌的他,國中時期的夢想是成為「福音歌手」,不過,眼前的他,新婚不久,生活重心也移轉到家庭,以及即將出生的兒子身上。我們和他坐在尖石國中旁邊的超商二樓,他指著窗外另一個方向描述現在內心的新夢想:「把山上的地整理好變成一個休閒區,靠顧客賺錢比較賺。」

高維志口中「山上的地」,位於當地「麥樹仁」的一個山頂上,可以俯瞰桃園和新竹,他想要把它打造成一個休閒農場,開一間溫馨的咖啡館,播放著自己喜歡的音樂。現實生活中,這塊地甚至沒有連外道路,只有很陡很陡的農路。

我沒有無助的時候

高維志是個「非典型」部落孩子,至善在原民偏鄉從事社福工作20年,我們拉拔茫然無助的孩子,我們照看父母沒時間照顧的孩子,有時候,我們甚至要去懸崖邊搶救誤入歧途的孩子。而高維志告訴我們:「我沒有無助的時候。」

他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因為,他有一個爸爸媽媽、姨丈舅舅等都很勤奮工作的家族榜樣,每一個周日,他上教堂,是教會幹部。家庭和信仰,指引他明確的人生方向;而部落裡時有所聞的不幸,則時時讓他警惕自己,「不要當一個酒鬼,我不想當酒鬼。」

賺錢,成為部落成功的人

國小暑假,他就到住在田埔部落的姨丈舅舅家幫忙農事,每天天亮就上工。田埔部落以種植番茄聞名,這項高經濟作物讓部落產業升級,高維志的親戚成功轉型八年,「種菜是能賺到錢的。」他所看到、所經歷的,讓他決定高中畢業就回到部落種田,他想要賺錢,成為部落成功的人。

父親和母親,是貼磁磚工人,他們多年來工作著,因此蓋了一棟房子。最近兩、三個月,高維志為了賺錢結婚、養孩子,也跟著父親每天開車去中壢的建築工地貼磁磚,兩、三個月就存下十萬元。「我是一個賺一萬元會存下七、八千元的人。」他說。

不過,貼磁磚這項工作已經不如過往那麼賺,而且傷身,高維志兩年前高中畢業就決定回部落務農,和父親母親一起種植另一種高經濟作物:櫛瓜,而且是無毒栽種,除了有高收入,一方面也是要保護這塊自己生長的土地。現在,趁著農閒偶爾去貼磁磚。

至善的輕陪伴,音樂開拓人生視野

高維志很喜歡唱歌,他在尖石國中加入熱音社,這是至善與他相遇的開始。至善在「陪你長大計畫」裡於尖石國中有一項才能培育計畫,讓孩子在課業之餘接觸才藝。「誰會彈吉他?」當時的熱音社老師發問,高維志就站起來,「其實我真的只會一點點,」傻呼呼的,高維志就加入吉他社,後來老是在樂理卡住,轉去熱音社想學爵士鼓,卻又被老師指定當主唱。

就這樣,在至善的陪伴下,國一生高維志開始唱歌,還組了一個名叫「UCK」的樂團,成員有五、六個人。至善的陪伴總是深遠,UCK並沒有隨團員上高中而解散,相反的,至善社工員還老是當「主揪」,號召團員們練團,協助出錢租練團室,「光是練團費也是一筆錢,雖然少少的,但十幾次也有幾千元。」他說。

受邀錄音發片卻不嚮往當明星

2014年,UCK 參加了在桃園舉辦,專為新生代樂團競技的「鐵玫瑰高校熱音賞」,他們得到優勝,高維志因此被「iCD銀河愛音樂」平台相中,邀請前往錄音,成為單曲歌手。

我們問高維志,會不會嚮往當明星?他很快的回答「不會」,他喜歡的是平靜溫馨的「木吉他咖啡廳風格」,他不想靠唱歌賺錢,「那個世界是很複雜的。」他很清楚那是個花花世界,有得也會有失。

唱歌,是他的興趣,一度也想成為職業,當一個福音歌手。但是,高維志現在有更重要的事情,不再像以往那麼重視唱歌,但唱歌仍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至善讓我接觸了音樂,參加樂團讓我變得大方有自信,也有了好多人生紀錄,像是進錄音室練團、參加比賽等。」

現在,他和父親在田裡種櫛瓜,「櫛瓜一年可以收四次,五月就要第一次採收了。」放下音樂,高維志現在期待櫛瓜豐收,也頗滿意現在的生活,一臉有子萬事足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