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翻轉人生

2017-11-16

小秋剛念完小一那年父親不幸得了重病往生,當年,她最小的弟弟才滿月。母親獨自一人同時面對喪夫之痛和扶養五個孩子的精神壓力,過沒多久,也瘋了!

爸爸不在,媽媽又精神失常了,小秋和嗷嗷待哺的兄弟姊妹們真是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場悲劇。後來,大姐被送到廣治兒家,小秋與弟妹住叔叔家,童年時光唯一的記憶是不停地在輾轉流離中顛沛著。1998年,小秋與妹妹和小弟被送到順化德山兒家去,本來無法繼續上學的她唯一的慶幸是,終於可以回到學校念書了。

也許是人生已經到了最谷底,不會再有更差的了!那年,正巧遇上至善開始支持德山兒家,說是要資助孩子們上學,於是小秋有機會繼續去上學,有機會參加至善辦的夏令營活動,有機會親眼看見自己的認養爸媽,更沒想到的是竟然還有機會出國、學中文,徹底翻轉人生。

也許是老天憐憫這個從8歲就得要自己「當家」的小女孩,給了小秋一對她覺得是全世界最好的認養爸媽。這對爸媽給她的不只是每個月600元的資助,還經常寫信關心鼓勵她,甚至為了她拚了一把老骨頭重新回到校園去學習越文,以最直接的方式傾聽小秋的心聲。這份跨越國界的愛,成了小秋不斷激勵自己向前最堅強的後盾。大學畢業後,小秋更在認養爸媽的資助下,成了至善啟動越南貧童助學計畫以來第一位來到台灣留學的孩子。

黎氏秋從一無所有,到說著一口流利中文,是越南何靜省台商公司相當倚重的中越翻譯人才,也有餘力照顧媽媽和弟妹,靠的是那一份無國界的愛成就了現在的她!

姓名:黎氏秋
年齡:28歲
出生地:廣治省永齡縣
接受至善資助:共14年